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尚未入春 气温乍暖还寒并非“倒春寒”

2017-02-24 10:27:24   来源:合肥在线

晨报讯 一场大降温来去匆匆,昨日全省开始转晴,未来一周以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为主,气温将逐步回升。但气象部门也科普了下,这次的乍暖还寒并非“倒春寒”,因为我省尚未入春,合肥平均入春的时间在3月26日左右。

今晨最低气温仍较低,淮河以北:-2~0℃;江淮之间:0~2℃;江南:1~3℃。近期气温起伏大,大家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从合肥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天气都不错,阳光明媚,气温也在逐步回升,但早晚气温依旧偏低,出门还是要合理着装。

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胡晓云

■小科普

此轮降温并非“倒春寒” 只是节奏一致而已

近日,一场几乎席卷全国的寒潮,让很多小伙伴们体会到了“冬天的味道”。秋裤、羽绒上身之后,“倒春寒”似乎成了大家对这次寒冷天气的统一定性,媒体中也不乏“倒春寒来袭”“大范围倒春寒席卷全国30省”等类似的报道。

昨日,省气象部门表示,这个锅,倒春寒不能背!工作人员介绍,说某地发了“倒春寒”,有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首先得保证该地已经进入春天。否则,何来倒春寒之说呢?

那么,怎样才算入春了呢?在气象学上,将连续5天日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作为春季开始的标准。合肥平均入春的日期在3月26日。由于此前升温明显,多地都是暖意融融,让小伙伴们隐隐感受到了“春意”。而事实上,你遇到的是个“假春天”。不过,这种“先暖后冷”的节奏,跟倒春寒还是步调一致的。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