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破获假火车票案:男子网售收千余订单

2017-02-15 09:56:56   来源:合肥在线

2017年春运期间,前往热门区域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出行的旅客为了能抵达目的地也是想尽了法子。这不,就有人打起了归乡心切旅客的心思。合肥一名男子在出租屋制售假火车票,随后在网上贩卖,短短数日竟然收到千余条“订单”,制作了400余张假票。日前,合肥铁路警方破获了这起案件。这也是近3年来我省最大的制售假冒火车票案。

网上公开售卖假火车票

今年春运期间,合肥铁路公安处在日常工作中,接到上级督办的案件。淘宝平台上有卖家在公开售卖火车票,且评论区下方还显示有不少人购买了车票,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在随后的排查中,警方发现售卖火车票的账户经常更改,用户名也随时更换,“这应该是想要逃避警方打击。”合铁公安处刑警支队侦查员范警官告诉记者,通过详细的侦查,警方掌握了嫌犯崔某的相关信息。“崔某是合肥人,不过租住在合肥三里街一个回迁小区内,并且在肥东某驾校学习驾驶技术。”范警官介绍,了解到崔某的具体信息后,警方立即展开抓捕行动。

1月20日,合铁公安处组织民警兵分三路去抓捕崔某,并查抄其租住的窝点。当天也正好是崔某在驾校考试的日子。“我们一组队员前往驾校蹲守崔某,一组队员去查抄其租住的窝点,另外一组随时待命准备接应。”范警官介绍,在崔某考试完结束后,警方立即将其控制住。而前往小区的警组在辖区社居委和物业的配合下,打开了崔某租住的房屋,并控制住了现场。

查抄假票400余张、打印机一台

2月14日,在合肥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记者看到了查抄来的票根、半成品票、成品票,总数有400余张。

记者看到,这些假火车票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真实信息,并且出发地和目的地均很清晰,不过票据的打印技术并不先进,有的地方甚至有墨水化开的痕迹。

通过现场查抄的执法记录仪,记者看到,崔某租住的房屋内与正常居民家中无异,不过在客厅内的桌子上,拥有标签式打印机一台、台式电脑一组。警方在茶几的下方抽屉中,还查抄了一盒被塑料袋包裹的各种假火车票。固定了证据后,警方将证物和崔某带回作进一步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警方决定收网的前几日,崔某将用于搜集订单和处理打印内容的电脑主机拆下来,放在水中浸泡了许久。“可能是想把电脑搞坏,这样逃避警方打击。”范警官介绍说,目前这台主机已被送到警方的技术部门,对主机存储区域进行恢复,不日将能全部调取电脑内的所有内容。

根据介绍,这些假冒的火车票外观看起来与真票无异,纸质也是与真票一样,经过专业人士鉴定后,确认这些火车票全部是假票。根据初步审讯,崔某的票根也是从网上购买而来,经过加工后,加价向外出售。

订单千余条来自全国各地

目前该案的相关信息还在进一步调查梳理中,审讯工作也正在开展。根据警方已经掌握的信息来看,崔某通过在淘宝等网售平台对外发布“售卖火车票”信息,接受来自全国各地市民的订单,而购买该“火车票”的旅客需要提供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以及出行地址。随后崔某将上述信息打印到票根上,再通过快递寄给购买人。截至目前,恢复的数据显示已经有千余条购买信息。

“每张票收取30元-50元,无论打印什么地址,票价是多少。”办案人员介绍,据崔某交待,购买者除了乘坐火车外,还有为报销、蒙混进入火车站、黄牛等。

个人购买假票数量多或可入刑

办案人员介绍,截至制售假票窝点被查抄时,铁路警方尚未接到使用假票乘车的报案。

“现在乘坐火车,需要人、身份证、车票三证合一,且车票需要通过闸机检验,假票根本通不过检票口。”办案人员介绍,旅客购买假车票乘车,基本很难进入候车大厅,“耽误了乘车,后果只能是乘客自己负责。”

此外,警方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购买假票达到一定数量后,购票人也会触犯相关法律,“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晨报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