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考试培训留学 >正文

今年起我省高招合并二三本招生

2017-02-15 09:16:18   来源:市场星报

记者从省考试院获悉,为稳步推进录取批次改革,进一步增加考生志愿填报的选择范围和录取机会,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自2017年起将合并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二本平行志愿增至10个。省考试院就政策调整进行解读称,批次调整后,志愿填报难度并没有增加,考生的录取和选择机会将会增加,同时就考生如何填报志愿给出指导意见。

调整:取消三本,二本平行志愿增至10个

政策调整一方面是合并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批次调整后,我省普通文理科批次包括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共五个批次。艺术类和体育类录取批次不变。

同时将增加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数量。批次调整后的本科二批设10个院校志愿,征集志愿院校志愿数量仍设8个。

据悉,批次调整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已取消本科三批,个别省市还将本科批次全部合并。批次调整将会给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高校计划完成率。

解读: 批次调整后,考生录取机会将增加

省考试院称,批次调整后,我省平行志愿院校数量增加到10所,在全国已经合并本科三批的省份当中,也是保留数量较多的。同时,我省在全面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上,已经连续几年实行多轮投档,随着院校志愿数量的增加,多轮投档的办法将在投档录取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考生的录取和选择机会将会增加。

考生仍可据往年录取排名填志愿

批次调整后,志愿填报难度增加了吗?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对此,省考试院也给出了回应。批次调整后,志愿填报难度并没有增加。虽然批次合并后,本科二批分数线会降低,但考生的位次不会发生变化。平行志愿的投档是按照考生的排名先后顺序,因此,考生填报志愿仍然可以参照往年的录取数据。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还是应该根据院校往年的录取排名(最低投档分)情况来选择填报志愿。

由于院校志愿数量的增加,考生选择机会实际上是增加了。考生可根据自身的排名(分数)情况多选择一些排名前后比较靠近的院校,并保持一定的志愿梯度,可以有效提高志愿满足率。批次合并实际上就是将一部分学校和另一部分学校合在一个批次招生,与往年的招生录取并无实质的区别,考生应正确理解。记者 于彩丽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