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调整政策问答

2017-02-14 17:28:46   来源:安青网

1.为什么要进行录取批次调整?

答: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安徽省深化考试 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高校录取批次改革”以及教育部年度招生工作提出的“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要求,院校批次调整势在必行。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加大对高校的经费投入,本科三批院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软硬件建设均有所加强。同时,居民收入水平增加,由学费带来的经济压力也有所缓解。考生报考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的意愿增强,本科二、三批之间分数线差距也在逐步缩小。

批次调整是国家高等学校招生政策的导向。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已取消本科三批,个别省市还将本科批次全部合并。批次调整将会给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高校计划完成率。

2.批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批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合并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批次调整后,我省普通文理科批次包括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共五个批次。同时,相适应的增加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数量。批次调整后的本科二批设10个院校志愿,征集志愿院校志愿数量仍设8个。

艺术类和体育类录取批次不变。即艺术类包括校考本科一批(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的部分院校<专业>、985和211省外高校 )、统考本科批、校考本科二批(其他校考本科)、统考专科批、校考专科批。体育类包括体育本科和体育专科两批。

3.批次调整后,考生录取机会是否会增加?

答:会。批次调整后,我省平行志愿院校数量增加到10所,在全国已经合并本科三批的省份当中,也是保留数量较多的。同时,我省在全面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上,已经连续几年实行多轮投档,随着院校志愿数量的增加,多轮投档的办法将在投档录取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考生的录取和选择机会将会增加。

批次调整在我省已有良好的基础。2009年,我省在体育类招生中试行本科批次合并,将体育类本科2个批次合并为1个批次。2016年,我省首次实行艺术类统考专业全覆盖,并将原来的艺术类统考本科2个批次合并为1个批次。从实际执行效果来看,考生的录取机会增加了,一次出档率也提高了,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4.批次调整后,志愿填报难度增加了吗?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

答:批次调整后,志愿填报难度并没有增加。虽然批次合并后,本科二批分数线会降低,但考生的位次不会发生变化。平行志愿的投档是按照考生的排名先后顺序,因此,考生填报志愿仍然可以参照往年的录取数据。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还是应该根据院校往年的录取排名(最低投档分)情况来选择填报志愿。

由于院校志愿数量的增加,考生选择机会实际上是增加了。考生可根据自身的排名(分数)情况多选择一些排名前后比较靠近的院校,并保持一定的志愿梯度,可以有效提高志愿满足率。批次合并实际上就是将一部分学校和另一部分学校合在一个批次招生,与往年的招生录取并无实质的区别,考生应正确理解。

5.如何正确看待所填报的志愿院校?

答:在高招录取时,教育部从未将本科高校划分若干等级。之所以很多省份将本科阶段招生划分若干批次,主要是从当时的录取条件和信息化发展程度考虑,为方便录取与操作划定的批次。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习惯。

近年来,有些招生好的本科三批院校分数有可能会超过本科二批院校,有些本科二批院校有可能招生计划不能全部完成,这种现象都是正常的。“志愿”的真实意义是反映考生的“志向和意愿”,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与自己相适应的院校和专业,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才是填报志愿的最主要目的。

来源: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