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莫言旧居春节旅游火爆

2017-02-03 16:36: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年是农历鸡年,莫言旧居春节游客特别多。从大年初一到初六这几天,我每天早上9点不到,就早早来到莫言旧居开门,迎接游客。春节期间,尽管天气比较寒冷,但是前来莫言旧居参观的国内外游客,还是比较多。许多人是带着准备参加2017年6月高考的孩子来参观。希望借莫言的好运。”

自著名作家莫言(管谟业)先生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近5年来,位于山东省高密县大栏乡平安庄的莫言旧居,成为了全国的文化旅游热点。2月2日大年初六,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釆访了莫言的二哥管谟欣。管谟欣高兴地告诉记者说:“今年莫言旧居旅游很火爆,不仅比平时游客多。而且许多人是带着准备参加2017年6月高考的孩子,前来参观的。”

从初一到初六,大批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争相参观莫言曾经生活过的旧宅,在老屋前或争相照相,或购买莫言的书籍。

华西都市报记者,曾连5次从成都前往山东莫言旧居釆访。这位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旧居近五年来,已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

其旧居是1912年建成的,后来翻修过两次,1955年到1976年,莫言从出生到从军离开,在这里生活了约22年,后来在当兵期间,回乡探亲,也断断续续地住过。1988年,莫言在高密县(现在的高密市)买了房,和妻子杜勤兰及独生女儿管笑笑从旧屋迁出。1990年,父母也从这里搬出,这座老宅自此闲置。

莫言居住的老宅,当年张艺谋拍电影《红高粱》时,曾带着巩俐、姜文前来参观和拍电影。2012年11月,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旧居立即成为了全国文化旅游热点。几乎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和媒体记者到莫言旧居访问和采访。尤其是周末,多的时候五六百人,有来自香港、台湾的、还有来自美国的。

这百年旧居因长时间不住,参观人流众多而不堪重负。个别心急的参观者翻越小院倒塌的南墙,将栅栏豁开一个口子。为此,家人自己动手对老宅进行了简单的维护和修整。修补了5间老屋的破损处,安置了莫言童年和青年时期用过的碗、书橱和箱包。重新对中外游客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