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男童气管取出开心果家长要及时识别异常

2017-02-03 09:57:56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2岁男童气管取出开心果 春节期间气管异物患儿人数激增

春节期间,孩子们高兴有各种零食可以吃,但同时也潜藏风险。 2月2日,记者从安徽省儿童医院了解到,气管异物等意外伤患儿较前期明显增多,春节7天共收治了20多例气管异物患儿,最多的一天收进了10名气管异物患儿。医生提醒,眼下年味正浓,无论走亲访友还是聚会出游,家长们一定要小心看护家中年幼的孩子,3岁以下孩子不要喂食坚果类食物。

2岁男童气管取出开心果

宿州男童恒恒,今年2岁,大年初四晚刚做过气管异物急诊手术,目前正在安徽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病房观察术后效果。恒恒妈妈介绍,年初三中午,一家三口去姑妈家做客,大人们吃饭的时候,恒恒和6岁的表哥一起在客厅玩,吃起了开心果。从年初三的中午,恒恒就开始咳嗽,到年初四下午,恒恒咳嗽严重,并开始喘。

家人紧张起来,带其到当地医院,医生看了之后建议立即转院。家人赶紧带孩子连夜赶到了安徽省儿童医院。 结合检查,医生判断孩子的支气管内有异物,必须立即手术取出。很快,孩子被推进了手术室,30分钟后,医生从恒恒的气管内取出了大半颗开心果还有部分坚果碎块。

每年做500多例气管异物手术

“每年春节寒假都会接诊很多气管异物的患儿,今年从除夕到初六,至少已经接诊了20多例支气管异物患儿,是平时的3倍多,这些患儿绝大部分都是吃了坚果类的食物被卡,最多的就是瓜子、花生、开心果,还有核桃、杏仁等坚果。”安徽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成琦介绍,支气管异物是儿科常见的意外伤害,多发生于3岁以内儿童。在日常诊疗中,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因不小心把异物“吃”进支气管而前来就诊的患儿,每年都差不多要做500多例支气管异物手术,而又以春节前后最多。

家长要及时识别孩子异常

许多家长因无法及时识别孩子支气管内“藏”了异物的表现,或者在孩子突发气管异物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常常导致孩子面临险境。

别给3岁以下孩子吃坚果:3岁以下的孩子咀嚼和吞咽功能都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吃诸如瓜子、花生等需要咀嚼的坚果,或者果冻、年糕、汤圆等粘稠食物。

吃饭时不要引逗孩子:在孩子吃东西的时候也不要引逗孩子,因为这样容易引起呛咳,导致异物进入气道。

成琦表示,吃食物时玩耍、哭闹或者跑跳,食物就容易进入咽喉部甚至气管,导致异物卡喉或者气管异物。

及时识别孩子异常:家长应及时识别孩子的异常,若孩子在进食时突然出现脸色通红、不停地咳嗽,就应该考虑发生气道异物。孩子如果发生经久不愈的咳嗽、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抗炎治疗无效或反复发作,也应考虑有发生气管异物的可能。 注意学习一些急救办法:家长平时要注意学习一些急救办法。比如,可将孩子的头朝下倒放,在后背连拍5下,如果连试2次都不成功,就必须马上送医院。如果是大一点的孩子,可以抱住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压起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连续重复5下;若连续2次都不成功,要立即送医院抢救。(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