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贫困人口将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2017-02-03 09:01:06   来源:人民网安徽

原标题:贫困人口将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据江淮晨报报道,让贫困人口通过特色旅游产业、光伏产业、特色养殖业、参与创业、参与生态保护等多种方式实现“就业脱贫”,授之以“渔”;贫困人口将享受到“医保保障”,个人缴纳费用部分由财政承担;留守儿童、老人、妇女等将获得更多关爱......近日,我省发布《安徽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十三五”末,确保308.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吃穿不愁;有安全住房;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基本医疗有保障。

部分贫困地区将建“森林旅游人家”

美丽乡村有着城市无法比拟的自然风光优势。我省将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培育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等。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设33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力争每个村乡村旅游年经营收入达到100万元。

我省还将指导条件成熟的贫困地区兴办农家乐、开心农场、开心菜园、采摘园等,兴建森林旅游景区(点),创建“森林旅游人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参与生态保护也能实现就业脱贫

在保护贫困地区生态的同时,也要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省将支持在贫困县以政府购买服务或设立生态公益岗位的方式,以森林管护、农村保洁等为重点,让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参加生态环境管护工作。

同时,借助大黄山国家公园创建契机,充实完善国家公园管护岗位,增加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周边贫困人口参与巡护和公益服务的就业机会,拓展贫困人口增收渠道。

我省还将公开招募选择一批热心公益、待遇较高、交通便利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实现乡企对接、村企对接,支持贫困劳动者到扶贫基地就业。

另外,还将通过光伏扶贫、特色养殖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方式,让贫困人口实现更加稳定地脱贫。

超9成农村社区建设1所儿童之家

对于在农村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三留守”人员,将提供关爱服务。我省将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网络,推动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依法开展受监护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

利用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开辟儿童活动场所,9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1所儿童之家。探索建立儿童社会保护“监测预防、发现报告、评估转介、帮扶干预”反应机制。

还将研究制定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相关政策,推进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提升乡镇敬老院服务保障能力。

同时,将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拓展学前教育、妇女互助和养老服务功能,培育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统筹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规划建设。

贫困人口参保个人无需缴费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农村贫困人口中较为多见,根据《规划》,我省将构建“三保障一兜底”综合医保体系。

贫困人口参加医保,个人无需缴费,由财政全额代缴,还将实行县(市、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并取消住院预付金。

降低贫困人口基本医保(新农合)住院补偿起付线,县(市、区)域内普通门诊不设起付线;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

提高基本医保(新农合)门诊和住院补偿比例;扩大重大疾病及慢性病报销病种范围;提高大病保险分段补偿比例。

在“一兜底”方面,将设定贫困人口医疗费用“351”兜底保障线,贫困人口在县(市、区)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综合补偿后,个人年度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0.3万元、0.5万元和1万元,剩余部分合规医药费用实行政府兜底保障。(记者 刘淑 晨报制图 张苗苗)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