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春节黄金周安徽全省居民消费约290亿元

2017-02-03 08:55:06   来源:人民网安徽

原标题:春节黄金周安徽全省居民消费约290亿元

春节假期结束。据安徽省商务厅监测,截至2月2日,全省69家省级重点流通企业假期共实现销售额20.9亿元,同比增长15.5%;扣除节前网络零售部分,同比增长4.7%。经初步测算,全省春节黄金周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290亿元,同比增长11%左右。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我省已进入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消费结构、消费方式均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衣、食消费增速放缓,网上消费以及能够提供购物、饮食、休闲娱乐体验式消费的城市综合体广受青睐,大众化、特色化和便捷化餐饮消费渐成主流;汽车消费、旅游消费、休闲娱乐消费及出境游已成刚需。春节黄金周期间,在传统消费业态稳中向好的同时,新业态和新消费成为重要增长点。比如,网购年货成为潮流,网络零售增势强劲,省商务厅监测的6家网络零售企业节前7天共实现销售额5.2亿元,同比增幅为92.5%。其中,三只松鼠、合肥恩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淮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位居销售榜前3名。

城市综合体经营火爆。在传统实体店销售模式普受网络销售冲击影响下,城市综合体经营模式广受青睐。监测的7家城市综合体节日期间共实现销售额1.2亿元,同比增长19.9%。华润万象城、五彩城、蚌埠万达广场及安徽宝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东城广场营业额增幅分别达到43.8%、41.6%、21.2%和20.1%。

黄金周期间,亲朋聚会、婚庆等成为餐饮市场主角,大众餐饮生意兴隆。据统计,7家省级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实现收入0.36亿元,同比增长29.5%,较去年同期增幅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同庆楼等餐饮企业转型快、收效好,春节7天营业额2665万元、同比增长48.9%。同时,“互联网+”也助力餐饮业转型升级,一些餐饮企业联合网络平台开展团购促销,热闹红火,均有不俗业绩。

春节期间,我省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为探亲访友、民俗体验、新年祈福、乡村旅游提供了良好条件,自助游、自驾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据旅游部门发布数据显示,仅春节假期前4天,全省接待游客15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和14%,消费拉动作用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强。(鲍亮亮)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