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肥东县长临河学区有个“非遗”少年宫

2017-01-20 11:20:2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每天上午九点,下课铃刚刚响起,肥东县长临河学区中心学校的操场上,一张张活泼可爱的笑脸争先恐后地聚集起来,又到了跟牛和厚爷爷学做“八段锦”的时间。

牛和厚是“牛门洪拳”非遗传人,“八段锦”是其中一种康复操。伴随着一招一式,“八段锦”已经走进长临河学校三个年头,逐渐成为校园一大特色,为外界熟知。

“牛门洪拳”进少年宫成学校特色

长临河镇是地理位置优越,目前着力打造“环巢湖首镇”,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宝贵的民间艺术文化遗产。王仕海是长临河学区中心学校的校长,早在2013年,他就开始了学校“非遗”少年宫的筹划工作。他把目光盯在了长临河本地的“牛门洪拳舞狮”和牛家海剪纸,前者还是市级非遗,正在向省级非遗努力。牛和厚和牛家海都是长临河镇人,均年过七旬,在王仕海多次邀请下,最终答应来学校免费授教。

“学校是一个重要的文化阵地,开办‘牛门洪拳舞狮’、牛家海剪纸等‘非遗’课目,既可以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在动手动脑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当问及学校开办“非遗”特色少年宫的原因时,王仕海表示,有少年宫这个平台,也能吸引更多孩子参与进来,寻找到好的苗子,将非遗传承下去。“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非遗课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

免费传授只为传承“非遗”文化

在宽敞的校园里,牛和厚腰板挺拔,一身武术服格外醒目。不时跑来几个学生,拉住老人的胳膊,吵吵闹闹地要给他表演昨天新学的招式;在剪纸课堂上,牛家海戴着厚重的老花镜,微微弯曲身子,一点一点指出学生使用剪刀的错误。长临河中心学校这两位“非遗”老师,已经习惯围着孩子转的生活,在他们心中,辛苦和待遇都是次要的,“我们就是希望自家的‘非遗’技艺,后继有人。

“在这儿教孩子们‘牛门洪拳’,看到他们每天都有进步,我很开心。”牛和厚老人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东西在慢慢丢失,他既忧虑有痛心,“其实一开始,很多家长不理解,认为孩子练拳练剪纸没什么用。但是王校长很有想法,对传统文化也有感情,他的坚持也让我们很受触动。孩子们才是国家的希望,我们也老了,趁着身子骨还硬朗,就想为家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刘海泉昂卫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