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我省将大力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2017-01-20 09:22:10   来源:安青网

1月16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合肥市安徽大剧院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谋划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

会上,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李国英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二、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三、扎实做好2017年重点工作;四、努力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和水平。

对于百姓普遍关心的教育事业,《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明确表示,新的一年,我省将大力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力争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普通高中课程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支持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特色办学。加快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实施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和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同时,我省将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一流大科学工程和设施集群、一流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打造创新体系基础平台。

对此,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创新又务实,催人奋进。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陈忠卫表示,自己之前多次与研究小组讨论过创新创业教育问题,但这次是最为充分和彻底的一次,“为什么这么说呢,结合对我省的整体科技创新的分析,我省正全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这次的报告能够结合供给侧的改革、科技进步,而且能与我省的实际的产业结合,对建设高水平大学将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

部分来自高等教育系统的政协委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高校中长久以来存在的创新创业孵化功能不完善、创业师资不到位、民办教育投入不足等问题都将起到助推作用,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和推进,这些问题都将有望逐个破解。

“我觉得报告还是很严谨、很务实的,尤其是数据充分详实,很有说服力”。来自基层教育系统的省政协委员王爱民表示,这份报告不仅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以及学前教育指明了方向,2017年,我省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7所,完成1007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些利好消息都将推动全省教育向前迈进一步。

在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的同时,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的教育蓝图是很美好的,但是最主要还是看落实情况。“俗话说,三分说,七分做。报告好不好要看一年后的落实情况”。会后,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表示,自己与很多教育工作者一样,在听完报告后有着深深的使命感,自认肩上的担子很重,新的一年大家一起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一起干。本报记者 程榕娟 实习生 章银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