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庆市中学生“委员”亮相政协会议

2017-01-20 09:20:31   来源:安青网

“这是一项殊荣,一次对自己、对社团、对学校意义深远的经历。”时隔数日,谈及自己参加市政协会议,安庆市第一中学高二(6)班学生胡思睿还是一脸的兴奋。

1月8日,安庆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两名身穿天蓝色校服的中学生“委员”马星萌、胡思睿格外惹人注意,这是该市首次邀请学生参与政协会议的旁听。随后,两位“委员”分别列席了有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市长陈冰冰参加的联组会议,听取了政协委员发言,以及市委书记、市长与委员的互动交流。她们带的安庆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两份提案直接与大会发言材料一起汇编成册,供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审阅参考。同时,在与会期间,她们认真听取报告、做好记录,在参加小组讨论时,她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这次大会上,安庆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活动被写入政协年度报告,学生报纸《楠柏》作为会议材料分发给全体与会代表。

据记者了解,在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上邀请中学生列席,这在安庆市政协乃至我省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我校两名学生被邀请参加市政协会议这是很了不起的事,反映了新时代下中学生积极关心国家大事的担当与情怀”。安庆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丁长青告诉本报记者,当前的学生学业繁重,压力非常大,但应该做到不仅要读好书,还要关心国家、关心政治、关心天下大事,千万不能读死书、死读书。

丁长青介绍,两名学生得以被邀请参加市政协会议,缘起于安庆市政协主席张金锐主持的一次委员接待日活动。当时,自己作为市政协委员汇报了全国“模拟政协”活动开展,以及安庆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筹备工作情况。张金锐当即表示了认可和大力支持。随后,市政协副主席鲁德、洪爱霞分别担任该校“模拟政协”社团顾问,与社团学生代表互动交流并且多次对该社团相关活动进行指导,到学校给学生们进行政协有关知识的专题讲座。

“安庆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活动开展得很好,所以这次主席会议决定邀请他们参加全会和有关活动。”张金锐直言,“要让我们的青年从学生时代开始,扣好人生起步开局的第一粒扣子,树立起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识,关注经济、社会各方面事务,思考自己的社会责任,提升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模拟政协”是一项关乎青少年政治实践的创新活动,其核心是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帮助学生了解和体会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增强“四个自信”。安庆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成立于2016年3月,目前社团“模拟小委员”已经发展到150名。在市政协的支持和指导下,社团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模拟政协”活动,并作为我省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了2016年8月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获得了杰出调研报告、杰出团队、最佳提案、最佳风采、最佳社团等多个重量级奖项,由他们撰写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性侵保护的提案》与另外七件获奖提案将有机会递交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此次作为学生代表参与市政协的工作,培养了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协商意识,使我们充分了解到政协的协商理念,更是培育出我们的家国情怀。”参会的高二(12)班学生马星萌说,“我们一定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到今后的社团工作中,同时更加关注社会热点,提升社会责任感。”

安庆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委员”马星萌、胡思睿作为列席代表参加安庆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