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4小时地下流动派出所守护合肥轨道一号线

2017-01-19 09:45:34   来源:合肥在线

2016年12月26日,合肥地铁一号线正式通车运行,合肥轨道交通一号线派出所成立,地铁民警也正式亮相。“我在地下等你”这是轨道交通一号线民警李旭升和记者约好的“接头暗号”。这群“地下工作者”和别处民警有什么区别?1月17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地铁一号线派出所民警,体验了一回“地下工作”。

  对讲机里的点名声

  早上6点左右,部分地面出入站口的卷帘门还没拉起,地铁一号线紫庐站已经人来人往,大家在为正式通车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应到民警1人,辅警3人,实到民警1人,辅警3人,目前站内秩序良好。”地铁一号线派出所民警李骏的对讲机里,传来地铁紫庐站的点到声。

  这是地铁民警特有的点名方式。一号线派出所的办公地点分散在23个站点,每个站点一个警务室。点名就用对讲机,同时指挥中心还能通过视频实时看到各站点现场的状况。

  作为地下工作者,民警们执勤期间基本不出地面,设在站厅一角的警务室是他们轮班休整和吃饭的唯一去处。

  这间警务室,面积10平方米左右,条件比较简陋:两张办公桌用于日常办公,墙壁显示屏是站点的监控平台,能清楚看到站点地面出入口及站厅、站台的实时画面。

  据了解,仅紫庐站一个站点,就安装有53个视频监控。像出入站口、安检口、屏蔽门等都是监控的重点区域。在警务室,地铁民警的单警装备则跟一般民警差不多,包括催泪喷剂、警棍、手铐、对讲机、强光手电、装有笔记本和急救包的警务包等。

  老人电梯摔倒紧急施救

  1994年出生的陶春生是一名退伍的“老兵”。地铁招辅警,他积极报名。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等,因其优异的表现,最终成为紫庐站辅警班长。“从小就有警察梦想,这次能当上辅警也算是一种圆梦。”陶春生说,工作快一个月,每天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第一时间营救了一个摔倒在电梯上的老人。

  地铁刚开通前几天,乘坐地铁的老人比较多。当时有一家人前来乘坐地铁,其中包括一对老夫妻,陶春生看到老爷爷身体不好,上去扶着老人乘坐电梯,没想到紧跟其后的老奶奶突然倒在了电梯上。“当时我立刻把老人头发护住,然后将老人搀扶起来。”陶春生说,如果老人的头发缠在电梯里,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候电梯下方也被紧急制动停止,老人头部擦伤,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

  他说,这种意外状况也是有原因的。地铁的电梯一般比较长,老年人站在电梯上往上看,感觉还很高,突然重心不稳很正常。“在这里也要呼吁大家,老人乘坐电梯可以乘坐直达电梯或者一定要有家人陪伴”。

  地铁送来的午饭

  “最多就是问路,如何换乘,如何买票。”1993年出生,在100多名报名参加辅警考试的女生中,考取第二名的辅警李洁琳说,紫庐站周边有不少居民小区,春运开始后,客流量明显增加。这对他们的工作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她和同事轮流负责站内巡逻和视频巡查,确保站内安全无死角。结束巡逻,警务室,中午的盒饭已摆在办公桌上。

  按照规定,地铁站不允许出现明火,因此设食堂的想法是行不通的;而另一方面,每个站点人手有限,也没法离开站点去吃饭。因此,地铁民警的饭,都是专人坐地铁一站站送过来的。

  看到李洁琳进来,另一名当班民警就带着协辅警去站厅、站台巡逻了。随时随地保证站厅、站台有人,是对地铁民警最基本的工作要求。

  24小时“车停人不停”

  因为长期见不到太阳,抵抗力下降,李洁琳皮肤过敏。站点的责任民警李骏劝她回家休息一天,但是考虑到年底,人流量比较大,她还是前来上班。“你们可以到地铁口巡逻一下,顺便看看治安状况,这样也能晒晒太阳。”民警李旭升提醒着。

  虽然地铁有停运时间,但是一号线派出所和地面派出所一样,也是24小时值班制。清场完毕后,民警要检查站厅、站台的各种配套设施,如消防器材、警用设施等是否完好,重点区域更是要一一摸排。确认一切正常后,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们都下班回家了,忙碌了一天的地铁站归于平静。可是民警们却还要到派出所继续值班,在分控室里继续认真地监控着地铁站。

  晨报记者李文靖通讯员合公新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