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今年将审议、制定、修改20件法规

2017-01-19 09:15:20   来源:合肥在线

继续审议食品安全条例等法规草案;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围绕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履行监督职责;依法做好选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有关工作......1月18日,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去年共有9件法规案通过审议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了9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了16件法规案,目前通过其中的9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报批的31件法规,审议“一府两院”18项报告。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4次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讨论、决定12项重大事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6人次,认真落实省委部署由人大牵头的6项改革任务,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征求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及执法检查等20项工作。

今年审议、制定、修改20件法规

报告称,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审议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旅游条例、水路运输管理条例、湖泊保护条例、食品安全条例、拥军优属条例和禁毒条例等7件法规草案。

此外,还将制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等3件法规,修改环境保护条例、安全生产条例、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水文条例、气象管理条例以及实施烟草专卖法办法、实施森林法办法等10件法规。

省人大常委会还将预备审议5件法规案,分步推进30件调研论证类项目的立法工作。

将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分别听取审议省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发展、外向型经济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审议调研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听取审议省高院关于全省法院推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产品质量、专利、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等3项执法检査;围绕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履行监督职责,着力服务健康安徽建设。

进一步履行好人事任免职责,有计划地安排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重点就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述职,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督。

做好我省选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有关工作

报告称,将改进代表建议办理,修订有关法规,健全闭会期间建议办理考核机制,完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通报制度,推进网上办理系统建设,对本届以来优秀议案建议及办理工作进行评选表彰。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将履职情况作为提名推荐下一届代表候选人人选的重要依据。推动间接选举的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

报告表示,高度重视省及部分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全面履行常委会的职责。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依法做好我省选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有关工作。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持续推动市县乡人大建设,促进中央及省委加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全面落实。

“全面二孩”时代 加大对儿科建设的投入

看病难是当今社会突出的民生问题,也是当前医改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随着“全面二孩”时代开启带来的生育高峰,儿科看病难的问题尤为突出。此次省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都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呼吁加大对儿科建设的投入。

省人大代表:王秀丽

应加大对儿科建设的投入

作为在一线的儿科主任,省人大代表王秀丽告诉记者,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儿童专科医院少、综合医院儿科床位设置也相对较少、民营医院大都不愿设立儿科等,另外儿科硬件设备不足,技术力量也相对薄弱。

“病人增多的同时,医务人员却在流失。”她说,儿科医务人员工作忙、压力大、风险高、收入少,人员招聘难、引入难,流失多,所以导致儿科医师数量严重不足。

她建议,在降低药品和耗材价格的同时,理顺医疗价格体系。合理调整儿科技术性收费标准,以体现儿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特点和价值。同时,加强对儿科的建设投入,包括增购硬件设备、开展专项技术培训,拓宽人员引入渠道等。

“要留住人,必须要有必要的薪资福利。”她建议政府应该加大财政补贴,实实在在地提高儿科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对于像儿科这种盈利少而社会需求大的科室,应该更多地考虑社会效益,政府购买服务。

省人大列席人员:金玉莲

我省正推动医疗五级联动体系

安徽省儿童医院院长,省人大列席人员金玉莲介绍,目前儿科医生荒、儿科资源匮乏的情况全国普遍存在。我省正在加强分级诊疗,让常见病在基层,首诊在基层,同时加大儿科医师的转岗,让其他科医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转岗到儿科,并建立一个的完善培训体系,加强对儿科医生的培训。

而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这一问题还会越来越凸显。她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我省正在建立一个以省为龙头,“省-市-区县-乡镇-村”五级联动急诊急救的体系,加大对基层人员的培训。

金玉莲建议,再把远程会诊体系、急诊急救的120转运系统建立起来,相信这几个体系建立起来后,全省儿科医生的水平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能逐步解决我省儿科资源匮乏和服务能力不强的局面。

省人大代表:屈凤丽

合肥迎来地铁时代乘车行为需规范

作为安徽省首条开通试运营的地铁线路,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总体运营目前平稳有序。今年省人代会,多位省人大代表就将目光聚焦到了地铁,并提出了多条具体的建议,助力轨道交通提升服务。

建议延长地铁末班车发车时间

1月18日,省人大代表屈凤丽在《关于改进地铁1号线运营管理等问题的建议》中,提出了多条思路。

“目前,1号线末班车的发车时间为21时30分,而在上海、北京等很多城市,末班车发车都在22时之后,有的还在23时。”屈凤丽认为,合肥地铁末班车时间,无论是相比其他城市,还是针对本地市民的实际出行情况来说,都稍微早了一些。

比如,对于交通枢纽特别是高铁南站和合肥火车站而言,乘客无论是出发还是到达,21:30都还属于一个高峰的时期,对铁路到站客流的疏散不便。

屈凤丽建议,将1号线首班车提前到6时,末班车发车延迟到22时。22时之后,末班车发车频率可以长一些,白天如果是8分钟一班的话,夜间可以15分钟发一班。

吴锐等10位省人大代表:

尽快建设地铁周边换乘停车场

早上驾车停到P+R停车场(换乘停车场),然后换乘地铁抵达工作单位,下班后再坐地铁到达停车场,驾车回家。这样的出行方式,在不少城市备受欢迎。

按计划,2016年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负责新建5处换乘停车场、1219个泊位。但合肥市规划局最新的通报称,目前这5处换乘停车场,还都在开展前期工作。屈凤丽认为,配套停车场的建设也应该跟上步伐。

为此,她建议,加快建设换乘停车场的建设进度,换乘停车场建成之后,“在停车收费方面,要最大程度坚持公益性,可以推广月票,给予市民优惠。”

“合肥通”与地铁储值票折扣统一

屈凤丽调研发现,目前乘坐1号线,除了用零钱购买单程票之外,还可以使用“合肥通”或者地铁储值票。前者能乘坐地铁、公交,折扣为9折;而地铁储值票只能乘地铁,折扣为8折。

屈凤丽认为,因为管理政策的问题,导致合肥市民一般都必须拥有两张卡,这给市民带来了不便。所以,她建议地铁储值票和合肥通的折扣能够一致,同时,充值额度可以多些阶梯。今后,还可以将两卡融合。

文明乘地铁须劝导和重罚双管齐下

1号线开通后,大多数市民会做到文明乘车,但也有极少数市民做得不够。在车厢里面吃东西、一个人占多个座位、乱扔垃圾、任由小孩在车厢里面小便......还时有发生,尤其是在车厢吃东西的情况,在上午时段集中发生。

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和《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都明确规定,不能在车站付费区及车厢内饮食(婴儿饮食除外)。后者还明确,若违反,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罚款的案例出现。”屈凤丽调研发现,由于地铁的工作人员很少进入车厢,加之早晚高峰车厢内已经十分拥挤,正在饮食的乘客很难被发现,因此在管理和处罚上仍然存在很大难度。

“地铁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屈凤丽建议,地铁文明不能仅靠呼吁,有了具体的规定,建议严格执行,交通部门尽快成立相应的执法队伍,定期进入地铁巡查,对不文明行为劝导的同时,加大处罚力度。

地铁平峰期可推出票价优惠

1号线开通后,客流稳步上升,尤其是在今年元旦期间,进站客流连续冲破20万大关。但票价没有形成鼓励的氛围,外地不少城市在上午9时至下午4时及晚上8时之后的平峰期,考虑客流不多,会对票价有所优惠,给予相应折扣。

为此,屈凤丽建议合肥市物价部门也能出台相应政策,地铁平峰期可推出票价优惠,把市民吸引到地铁当中来。另外,对于70岁以上老人等免费群体,可以参考外地做法,建议在高峰期不实行免费,鼓励他们在非高峰期乘坐,有效引导客流。

省人大代表:王秀丽

地铁站外尽快建 非机动车停放点

今年省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王秀丽带来了一份,关于在地铁站地面配套建设非机动车停放点和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建议。

王秀丽认为,除了要加强地铁与公交的接驳之外,骑自行车、电动车也十分非常适宜的,既便捷,又环保,是地铁运行的延续和补充。但目前配套的停车场地还不够。

为此,王秀丽建议,在靠近地铁站的位置修建非机动车停放点和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尤其是在建和计划修建的线路,更应当提前将其纳入规划,予以实施。

尽快制定《合肥市 轨道交通管理条例》

合肥代表团的吴锐等10位省人大代表注意到,1号线已经开通,需要制定出台《合肥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有了《条例》的明文规定,合肥市轨道交通在规划、建设及未来的管理过程中,将更加有据可依。

吴锐等代表表示,要尽快启动制定《合肥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工作。因为条例制定要经过调研、草拟、群众意见征询、公示、听证质询、人大立法程序等一系列完善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所以,有关方面更应该未雨绸缪,尽快启动条例制定工作。

代表们建议,合肥的轨道交通立法,可参考上海等发达城市立法经验,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进新社会组织力量的参与与推动,并适时推动成立“合肥市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谏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屈凤丽

构建城市慢行系统恢复自行车道

随着合肥地铁的开通,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成为市民的关注点。省人大代表屈凤丽建议,将“恢复自行车道,构建立体式的慢行系统”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由省级部门层面进行统一要求和规划。

现状:慢行空间不足市民骑车不便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一种时髦,且极其环保的生活方式。合肥作为正在迈向一个对接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群的省会城市,市民对这些“环保”“健康”新事物也备受期待。前段时间,已有共享单车登陆合肥。

屈凤丽调研发现,自行车路权缺失,骑行体验并不佳,尤其是在合肥市主城区,慢行空间不足,市民骑车不便。

建议:构建慢行系统恢复自行车道

屈凤丽认为,自行车交通是5公里内短距离出行最便捷、节能、环保、经济的交通方式,其便捷性和经济性高于公共交通,也是城市轨道交通接驳的重要方式。特别1号线开通后,对最后一公里交通的需求更加强烈。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环境治理,进行机动车尾气专项整治,让PM2.5达标”。屈凤丽认为,这几年政府在防治雾霾中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如果政府能够将自行车慢行系统真正推行,将是一项治标又治本的举措。

为此,屈凤丽建议,下一步,安徽省住建部门提出“慢行系统”建立试点,在合肥、芜湖等一些城市推行建立立体慢行车道,开辟出专门的自行车道,在天桥、人行道、台阶等处,加坡加引导道,打造城市微循环。

本组稿件统筹: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采写: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晨报记者 王凯 琚园园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