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加钱抢票,抢票软件引滁城市民热议

2017-01-18 16:48:48   来源:皖东晨刊

“什么时候回家,买到车票没有?”最近,这两句话成了很多人聊天的开场白。春节将近,在异地工作的人,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是眼下的一件大事。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抢火车票的“主战场”正从火车站窗口向网络转移,抢票软件紧跟着应运而生并兴起。但是,抢票软件收费购票的行为,被人称为变相的“网络黄牛”,引发滁城市民热议。

抢票软件收费抢购一张车票最低20元

8年前,大学毕业的杨先生来到滁城工作,并组建了家庭。“想买两张腊月二十七回河南老家的车票,提前一个月都买不到。”杨先生告诉记者,后来单位同事提醒他,用抢票软件试试。杨先生随后下载了一款抢票软件,在支付了40元的加速包费用后,仅半个小时,他就买到了两张一等高铁票。在购买返程票时,杨先生再次支付了40元加速包费用,历时两天买到了两张返程二等高铁票。

记者注意到,目前约有60家网络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记者随机登录了一些抢票软件,出现了抢票套餐供选择,如果支付费用越高,抢票成功率则越高,有的甚至推出“安心抢票保障”内容,抢不到车票赔付购买者。

市民热议

加钱就能买车票有失公允

火车票属于公共资源,加钱就能抢到车票引起了滁城市民的热议。

“加钱就能抢到票,这和票贩子有啥区别。”滁城市民王女士认为,“黄牛”和抢票软件的区别只不过是之前很多票贩子从事倒票行业,现在成为部分正规网络公司干着倒票的生意。“年轻人还能用抢票软件买票,我们年纪大的人智能手机都用不好,怎么抢票,这也太不公平了。”滁城的张大妈现年63岁,她告诉记者,除了年龄大的人,还有那些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如果不会用抢票软件,买不到回家的火车票,这对他们也不公平。

法律人士

软件抢票有“黄牛”嫌疑

“通过抢票软件有偿抢票,显然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它损害了其他消费者的权益。”滁城法律界人士介绍,抢票软件有偿购票,有一定的“黄牛”嫌疑,但与“黄牛”还是有区别的,尚构不成刑法条款所规定的倒卖车票、船票罪,但它涉嫌价格违法。

据其介绍,2006年,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曾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查处代售代办铁路客票非法和倒卖铁路客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火车票销售、代售服务费价格为5元封顶。从这个角度来说,抢票软件涉嫌价格违法。

法律界人士提醒,抢票软件不但有偿抢购有失公允,而且大家在购买服务时提供的身份证、支付账号等信息,也有泄露的风险,不小心还可能掉进骗子陷阱,导致票、款两空。(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