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首套徽剧教材出版 专为小学生编写

2017-01-16 10:34:51   来源:安青网

近日,在全国学校文化品质提升与中华传统文化融合专题研讨会上,我国第一套徽剧教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普及教材——小学徽剧课程》发行。该教材是合肥师范附属小学第三小学联合省徽京剧院历时两年编辑、出版,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吸引全国各地的教师观摩、学习。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省徽京剧院院长许北熊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0年,合肥师范附属小学第三小学成立,一直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特色成长之路。2012年,该校深化课程改革,与徽剧结缘,同时本着了解、普及、欣赏徽剧和发现徽剧优秀人才的态度,与省徽京剧院合作,引进“徽剧进校园”特色项目。从此,走向了传统文化传承之路。

一直以来,徽剧的传承主要依靠口授耳听,还没有一套正式的徽剧教材,在小学教学方面尤其薄弱。合肥师范附属小学第三小学组织教师,邀请省徽京剧院副院长许有升组成教材编写小组。经过近两年的反复讨论、修订,专为6岁至10岁年龄段的小学生编写的徽剧教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普及教材——小学徽剧课程》终于面世。

全书分为七个章节,以戏曲表现特点为主题,注重“四功五法”(唱,念,做,打;手,眼,法,步)。此书实现图文同步,便于学生理解、吸收,并将戏曲武功的难度、强度、量度取消或减弱,使学生们更轻松地掌握戏曲武功知识,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传承徽剧的道路上,合肥师范附属小学第三小学秉承“教书育人,传承传统“”的理念,将徽剧传承和学生发展融为一体,充分挖掘徽剧教育意义,促进学生成长,实现徽剧传承,让传统文化更加枝繁叶茂。(通讯员 周冬青实习生 章 银)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