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黄山区:高擎志愿旗帜 抒写最美青春

2017-01-16 10:13:45   来源:安青网

2016年3月5日早上,黄山区中通广场志愿服务台前。

“奶奶,您哪里不舒服?”

“腰有点难受。”

“那我帮您按按吧。”志愿者刘小团说着便娴熟地按了起来。他一边给老奶奶按摩,一边介绍起了腰部疾病和保健常识。

这就是刘小团,作为黄山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的缩影。

80后的刘小团是黄山区甘棠镇龙西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医务人员。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因为专注和乐于奉献,刘小团脱颖而出。2016年以来,他经常义务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救护、亚健康调理、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开通便民服务电话,与三名空巢老人和一名特扶人员结对,定期上门服务,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社区和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服务,仅一年时间,就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人员服务六十多人次。

刘小团的真实故事感动了社区居民,赢得了广泛的肯定与点赞。团区委工作人员介绍,在黄山区这座皖南小城,像刘小团这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将一缕春风、一股暖流送进了千家万户。

2015年,黄山区成立阳光志愿者协会。该协会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协调、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形式开展活动,是致力于无偿服务、乐于助人的社会公益事业的非赢利性的民间社会团体。一年多来,他们通过在黄山区各社区开展志愿卫生服务、节日上门慰问孤寡老人、日常帮扶料理困难户、临时救济受灾得病户,以及敬老爱老、不定期健康咨询、就业推荐、环境保护等,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2016年,团区委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在春节、元宵节、雷锋日、6月中高考等重要节点,以及围绕创城、铁人三项体育赛事、扶贫、G20等区委中心工作针对性开展志愿工作二十余次,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和参与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着力完善该区志愿服务体系,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发展。

春节期间,团区委开展“春暖童心 青心护航”关爱留守儿童志愿公益活动,为龙西、龙北社区十余名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完成了“微心愿”。元宵节后,农民工、大学生等返程高峰期,团区委牵头组织二十余名志愿者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的“暖冬行动”,在太平汽车站为来往的旅客提供引导问询和便民应急、拎包助困等服务。去年3月5日,团区委在中通广场组织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并启动了“学雷锋月”系列志愿活动。期间,该区各级团组织组织青年参与主题教育、爱心帮扶、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植树节前后,团区委动员各级团组织、百余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共植树一千五百余株。中考、高考期间,团区委联合交通局组织了13位出租车师傅开展志愿服务爱心送考活动,累积出车一百余车次。

去年“五一”、“十一”、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期间,团区委在高速公路口开设青年志愿者义务旅游服务咨询台,组织动员200人次青年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7月、8月开展“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志愿助学活动,组织10名志愿者走访摸底了该区14个乡(镇)16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去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团区委组织了50名志愿者参与《红军不怕远征难》区春节联欢晚会节目排演,纪念和缅怀红军英烈。

同时,为服务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去年5月,为服务黄山太平湖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团区委招募六十余人在赛道沿线开展赛事服务工作。去年9月,在杭州G20峰会期间,团区委组织八十余名志愿者开展高速交通路口文明劝导、环境清扫等志愿助力G20系列活动。去年11月,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团区委先后三次开展共青团志愿服务创城工作,共招募一百四十多名志愿者在城区六角楼广场和凤凰湖公园开展环境清扫、秩序维护工作,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团区委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志愿服务管理力度。“2017年,要逐步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服务规范、表彰奖励办法,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暖冬行动”、“爱心送两考”、“爱心圆梦大学”等品牌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再打造一个“便民服务”品牌志愿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制度、丰富服务形式、深化服务内容。切实加大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地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形成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措施。团区委对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支持志愿服务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刘小团(左)参加志愿服务

1.阳光志愿者协会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集体

2.专业志愿者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3.志愿者在广场上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4.小小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5.“暖冬行动”中,志愿者为乘客拎行李

6.区春节联欢晚会上,50名志愿者参演的《红军不怕远征难》赢得阵阵掌声

7.爱心送两考志愿服务队整装待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