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台湾大学生合肥寻根“徽文化”

2017-01-16 10:09:56   来源:安青网

1月11日,台湾铭传大学“徽文化”冬令营的三十余位师生相聚在合肥师范学院,参加由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铭传大学和合肥师范学院承办的“徽文化”寻根冬令营开营式。

据悉,活动坚持以“龙脉相传,寻根徽文化”为主题,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以两岸大学生交流为主要特色,以亲身体验、融入为主要方式,台湾师生不仅能够领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黄山的秀丽景色,还将实地考察黄山脚下的徽文化发源地。同时,走进我省的乡村中小学课堂,以陶行知精神开展义务教学活动,并与合肥师范学院学生们开展交流与联欢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岸大学生之间的情感和友谊。

在开营式上,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汪泗祺和合肥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进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作为与敦煌学、藏学比肩而立的三大地方学之一的徽学文化底蕴深厚。徽文化是历史上的徽州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所创造的富有地域特色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徽文化”为主题的2017台湾大学生冬令营旨在帮助铭传大学师生文化寻根。

近年来,皖台之间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积极开展,收效显著。省内多所高校与台湾高校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合肥师范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自2010年8月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入,由合肥师范学院与铭传大学共同设立在铭传大学的安徽教育中心已完成三百多名校长培训研修,两校共同举办第一届、第三届皖与第四届台基础教育论坛,彼此人员往来频繁,双方先后多次派员进行互访和学习交流。2015年9月23日,刘铭传学院揭牌,标志着该校在深化合作办学、推进皖台交流的征途上迈入新的阶段。

活动整个过程中,台湾铭传大学青年学生与合肥师范学院学生一起展开文化寻根之旅,探寻驰骋明清两个朝代300年的“徽商”起点,挖掘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通过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皖台高校间的师生交流,增进友谊,加深彼此了解。通讯员 陈 好 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