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合肥天鹅湖区域文化醇香已现

2017-01-16 09:39:46   来源:中安在线

千人秧歌舞天鹅湖

如果说三孝口、四牌楼代表的是“老合肥”的底蕴,那么在天鹅湖畔的金融商务区则代表合肥国际化与现代化的气质。

安徽省博物院、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合肥大剧院、赖少其艺术馆、新闻广电出版文化单位聚集地、一流的体育中心......围绕在天鹅湖边的,是一颗颗承载省会合肥当下文化活动的瑰丽明珠。文化中心是一个城市的书房,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味与深度。这片优雅恬静的“书房”中,存储着智慧,也孕育着未来。

“文化绿轴”贯穿核心区

打开地图,沿着合肥市政府向南,能清晰地发现这条“文化轴”。这些文化单位,仅仅从其建筑的造型来看,也已经成为合肥一种具象的城市美学符号。东侧,集公园与公共服务功能于一身的赖少其艺术馆幽静典雅;西侧,湖水之畔的合肥大剧院现代灵动;南端,跨度800米的省广电中心、省出版集团大楼与安徽省最大的体育中心相互呼应,两大博物馆蕴藏安徽历史文化的典藏;北端则是安徽省报业大厦等办公聚集地。此外,合肥市科技馆新馆等也将在此落户......如果把合肥比作一座园林,天鹅湖就是这座园林的核心院落。 2009年,政务文化新区还成功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性情与活力兼具的生活圈

也许,天鹅湖金融商务区的名字会让人有严肃繁忙的感觉,但除了工作,这个区域的生活功能也代表省城最活色生香的腔调。现代城市人对生活丰富性和品质的向往,在这里能一一实现。生活除了衣食住行玩乐,还有更高的追求,那就是文化消费。在省博物院,除了常规展览,每年多场高品质的主题展览能满足历史爱好者的需求。地质博物馆则是孩子们的天堂。赖少其艺术馆作为合肥为数不多的现代化美术馆,建成10年来已经成为政务区的文化地标。合肥大剧院每个季节都会推出特别演出,音乐剧、歌舞剧、音乐会,代表合肥最高品质的文艺演出;同时,合肥体育中心也是安徽承办大型演唱会最为频繁的场馆,一场场时尚盛宴吸引来自全省的年轻人。在天鹅湖金融商务区,教育和医疗资源的优势同样强大。省立医院南区、安医二附院和众多高端体检中心坐落于此。西园小学、五十中学(南区)、八中新校区,可以说,在这里汇聚了安徽省最为出色的生活保障。

“软实力”增长“硬底气”

从2002年政务区破土动工,到如今一个全省顶尖、高品质金融商务板块的形成,这片土地已经有足够的硬实力。在未来,这种底气还会随着其软实力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彰显。

天鹅湖金融商务区的楼宇密集度大而且已具有成熟规模,而省政协委员韩一民就认为,未来的天鹅湖,艺术气息将体现在细节中,不管是雕塑、现代设计还是绘画,都能在看似无用的角落里“妙笔生花”。要打造区域品牌,就要有品牌的文化产品,让人对这块区域有深刻印象的产品,这也是未来金融商务区努力的方向。与此同时,天鹅湖金融商务也在沉淀着自己的区域文化,且醇香初现。现在,这个板块已经是众多企业和个人的进驻目标,甚至已经成为一种身份与品味的象征,一种专业与奋斗的精神。而能够吸引他们的,除了便利的交通和市场成熟度,一言以蔽之,就是对美好的追求。生活的品质决定人生的品质,同样,区域的品质也决定着整个城市的高度。(安徽商报)

中安在线

陈梦洋 马翔宇 朱琛琛 刘亮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