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2017中国近现代书画 行情值得期待

2017-01-10 09:42:21   来源:市场星报

中国书画历来是拍场必争之地,常年占据艺术品市场50%以上的交易份额。2016年中国书画尤其是名家精品书画行情依然坚挺,以中国嘉德秋拍中傅抱石的《风光好》画作为例,《风光好》是画家比较少见的古典人物画精品,创作于1945年其艺术生涯的巅峰时期。《风光好》以2000万元起拍后,受到买家大力追捧,最终以6612.5万元高价成交。2016年秋季拍卖已基本结束,展望2017年近现代书画市场行情,有这么几个现象值得人们关注。

1.收藏群体发生很大变化。中国书画艺术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收藏人群、动机、价格都有很大的变化。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高端的名家精品所具备的文化传承功能和较大的文化影响力。过去的收藏大都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而近年来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开始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造就了名家精品天价频出。

2.仅有亿元天价还不够。虽然2016年名家精品亿元天价频现,但中国书画市场还算不上真正的春暖花开,与行情火爆的2012年相比,目前的市场趋于冷静和理智。要评价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是否真正回暖,关键还是要看在市场中占据较大比例的中低价位拍品的拍卖结果。

3.书画拍卖存在“厚今薄古”的现象。市场持续追捧名家精品,即许多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的价格,已远远超过古代书画名家,这究竟是正常现象还是“倒挂”现象,目前还不得而知。在近现代书画专场表现火热的同时,仍难掩古代书画专场近半数未能成交的冷清,目前的书画拍卖的确存在“厚今薄古”的现象,断言2017年艺术市场整体回暖显然还为时过早。

4.近现代名家精品机会更好。从投资收藏角度而言,近现代书画尤其是名家精品相对容易掌控,也容易收藏或变现,可以进行长短配合,短期、中期、长期收藏皆有一定的收益,存在较大的升值空间。同时,近现代书画的收藏群体大、关注度高、人脉较旺,还能保持住相对的热度,市场的热点效应很明显。

纵观2016年拍卖市场行情,虽然还远没有达到2012年时的火爆程度,但就目前文化艺术的繁荣、市场的热度、藏家群体活动的频率、资金关注度等方面来分析,近现代名家精品仍是今后艺术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吴伟忠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