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人人参与 共创共建

2017-01-05 15:54:34   来源:安青网

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的建设、管理和监督,而城市管理是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大的公共服务,而这些工作都与创建文明城市息息相关,环环相扣。市容执法局在天长文明创建中开展了大量工作,为营造“人人参与,共创共建”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此实验小学小记者崇时瑞走进了天长市容执法局进行了采访:

采访时间:12月24日下午15:00

采访对象:市容执法局一中队队长刘璋

采访人员:实验小学五(4)班小记者崇时瑞

小记者:叔叔你好!我是实验小学记者站小记者,我们天长市近两年一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想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采访您。请问,我们天长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创建过程中,需要我们市民做什么?

城管局刘璋:

崇时瑞小记者,你好!作为一名城管人员,很荣幸接受你的采访。您刚刚提的问题,我作简要的回答。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可以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品味,可以为市民群众办大量实事,使广大市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我们通过创建要让我们天长市变的更和谐、更干净、更卫生、更宜业、更宜游的一个城市,所以在创建过程中,要求我们每一位市民,包括每一个小学生,要广泛知晓创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并在参与过程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配合天长市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来创建和推动这个活动。因此,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既关系天长未来的发展,更关系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

小记者:您可知道我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采取了哪些措施?

城管局刘璋:

2015年我们天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2007年,天长市正式创建了安徽省第一届文明城市,安徽省文明城市每隔三年创建一次。2012年、2013年、2014年,我们天长市在这三年中顺利荣获了安徽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称号。天长市根据每年的创建、综合的提升,使城市综合素质和市民的素质提高以后,积极响应国家文明委的号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中安徽省有当涂、肥西、巢湖、宁国和天长五个县市。我们天长市在创建过程中,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全覆盖地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通过这些公益广告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使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和教育。比如,我市开展的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创建文明城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让更多的市民通过创建活动,解决小街小巷和居民住宅周围环境的“脏、乱、差”;发动市民抓好“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整治乱贴标语广告、乱倒乱扔垃圾、占道摆摊、流动摊点、违章搭盖等问题。通过些措施,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之中,进一步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

小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公共环境秩序有什么要求?

城管局刘璋: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在公共环境秩序中,首先是我们在公交车上要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让行斑马线,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自觉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车辆、行人服从交警指挥;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侯车,依次上下车。禁止酒后驾车。其次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木;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公共设施功能完好,无人为弄脏,无损坏;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中华传统美德等公益广告宣传。

小记者:请问城管执法部门的职责是什么?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又承担着哪些工作?

城管局刘璋:

城管执法部门职责比较多,如无证违法建设处罚、处罚摊贩违法占路、无照经营处罚、公用事业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环境保障管理等等,是涉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较多的部门之一。简要的说,就是负责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的建设、管理和监督,而城市管理是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大的公共服务,而这些工作都与创建文明城市息息相关,环环相扣。比例生活垃圾,如果是大型垃圾或者是淘汰的大型家具等物品,放在垃圾站点,会占据较大空间,影响市民的生活和出行方便,我们城管免费提供搬运服务,这项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赞扬。

小记者:我们学校周边的小摊上存在出售“三无”小食品和玩具,给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这一问题怎样才能解决?

城管局刘璋:

最好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学生们联合起来,不要购买、食用“三无”小食品,同时,我们执法管理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将加大学校周边执法管理力度,让小摊小贩守规、合法经营,或者找一块空的地段,让这些流动摊贩集中做生意。除此外,还要依靠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参与,为你们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如发现这些摊贩销售不合格食品、玩具的时,要勇于向市场管理部门举报。

小记者:作为学生,我们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需要做些什么呢?

城管局刘璋:

作为学生,你们要发扬主人翁意识,从文明出行、遵守交通秩序等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到向不文明行为告别,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做到“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通过小手牵大手,成为天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者、践行者,用你们自己的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理念传播到市民的心中,你们要将创建惠民、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的理念传递给大家,让市民们知道,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体天长市民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多多参与学校“城市啄木鸟”活动,成这一名文明监督者,通过发现和曝光身边不文明的现象,督促有关部门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改,让城市更美好。

小记者: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面还存在那些不足?

城管局刘璋:

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在公共环境上,中心城区和城郊结合部的街巷、市场、小区、餐饮行业、建筑工地等地仍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在公共秩序上,乱停车、闯红灯、违规行驶等不文明交通习惯应给予整治和引导。所以,在创建的道路上,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让你、我、他携手起来,把我们的城市家园建设的更加美丽,展示我们城市的美好!

小记者:谢谢叔叔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城市文明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也将尽我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