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安徽文学年鉴》出版 纪录安徽文学年度历程

2017-01-05 09:26:42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编辑的《安徽文学年鉴2015》正式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此次出版的《安徽文学年鉴2015》较之《安徽文学年鉴2013》、《安徽文学年鉴2014》在编纂体例、版式装帧等方面都作了调整,精益求精,文字增加了约百分之二十。《安徽文学年鉴》是省内唯一一本涵盖了从创作到研究的大型文学年刊,旨在反映安徽的年度文学风貌,聚焦年度文学热点,展示年度文学成就,记录年度文学研究进展,为人们了解安徽的年度文坛提供全方位的信息。

年鉴的编纂始于2014年,这项工作得到了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并将其列入“安徽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资助项目”。2015年10月,《安徽文学年鉴》被中国知网收录,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知名度。

《安徽文学年鉴》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编纂的《中国文学年鉴》的体例,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风,如实地反映年度安徽文学的主要成果和基本情况,客观地记录每年度安徽文学创作与研究的进展过程和重大事件。主要栏目有:特辑、聚焦文学皖军、作品选载(含长篇小说梗概、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诗歌)、研究综述、论文摘要、论著评介、学术会议、市县刊物、安徽出版文学类书目、文学纪事等。内容涉及文学创作、文学事件、文学研究的方方面面。

编撰人员从大量的文献资料中爬梳剔抉、披沙炼金,不仅为安徽文学的“年度史”做了忠实客观的记录,而且通过深具学术性、艺术性的遴选与编排,呈现出一个崭新的阅读文本。《安徽文学年鉴2015》的编纂延续了以往的基本框架,不仅没有放弃对年鉴所特有的“齐全完备”的追求,力图更加全面地反映安徽文学的年度总体发展,而且也一直在努力做到“叙往事、思来者”,既是对以往的回顾总结,也力图昭示着安徽文学事业的美好未来。

《安徽文学年鉴》填补了安徽文化事业的空白,为安徽文化强省的建设事业贡献了新的力量。 (王灵均 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