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小记者走进市文明办

2016-12-30 10:03:26   来源:安青网

天长市自2007年提出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场接力赛、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来传承,一届接着一届干,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城乡联动、共创共享”的创建理念,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使创建过程成为推动科学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文明素质、造福人民群众的过程,探索出了一条县级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特色之路。天长市连续蝉联三届省级文明县城,2014年获得安徽省首届文明城市示范城市称号,同年底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列全国162个提名城市之中,安徽5个提名城市之一。

做为文明创建工作的牵头单位,天长市文明办是怎样开展工作的呢?带着满腹的疑问和好奇,我来到天长市文明办,采访了市文明办主任董旭。

采访对象:天长市文明办主任董旭

时间:2016年12月24日下午15:30

地点:天长市文明办

采访人员:安徽青年报“红领巾小记者”-天长市实验小学六年四班朱乐颜

问:文明办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按照市委部署,研究分析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和新情况,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制定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总体规划,指导、协调、检查、督促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负责组织文明单位的考核、验收、管理工作;培养、发掘、评选、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典型经验等。

问:天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文明办重点牵头组织或者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一、抓共创共建。突出抓好两个方面:以社区为基础的共创共建及以城乡为一体的共创共建。今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门开展了“包区联户共创共享”当先锋树新风活动,开展了文明创建“行走天长”活动;整合社区党建资源,创新组建了由社区和社区所在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8个城市社区“联合党委”,固化社区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投入帮扶经费136万元,解决各类创建问题283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8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421户。两年来,改建农村循环路415公里,由“村村通”到“队队通”;新增农村公交班线5条,基本实现村级公交全覆盖。建成“美丽乡村”26个,连续两年被授予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扎实开展“三治三增三提升”环境整治,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实现全覆盖。

二、抓特色创新。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继续深化“道德信贷”工程,在扩面提质上下功夫。二是传承挖掘“孝亲文化”精髓,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三是积极筹办“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上下功夫。截止目前,已授信企业或个人124户,授信额度1.96亿元,为企业增信超亿元,实现了道德信贷工作“五个百分百”的目标。

三、抓提质铸魂。主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注重发挥好人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有9人上榜中国好人,5人上榜安徽好人,52人当选滁州好人,87人当选天长好人,各级好人累计达到153人。二是重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了信用信息网络共享平台,“信用天长”直接接入“信用安徽”网站,全省唯一;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惩戒,发布“红黑榜”52期,公布失信人员87人;A类纳税企业比例达21.3%,B类达51.2%。三是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注册志愿者3.3万人,各类志愿服务队436支,开展志愿服务1600余次。四是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投入近百万元,建成一所面积达16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全市62所中小学均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了200人专兼职教师队伍;积极开展“五家”创建活动,评选“五家”家庭1.5万户。

问:这二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有没有围绕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呢?

答:那是肯定的。我们在工作中一直围绕补齐创建短板,狠抓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两年来,打通城区“断头路”9条;改造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22处;建成保障性住房901套;建成街头游园15个、公共停车场11个,累计公共停车泊位11000个;建成公共自行车系统站点100个,投放自行车2000辆;正在改造市区集贸市场2座。尤其是今年通过秩序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得到较大改观。

问:文明创建工作中涉及中小学生的有哪些呢?

答:开展主题活动,包括全民参与的“全民阅读”、“文明在我心中”征文、“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我与小树同成长”读书、绘画、征文等活动,各地中小学开展培育、传承孝文化活动,塑造青少年敬老助老的优秀品质。在全市开展学习美德少年活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首批将命名15家表彰。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3所,实现了农村学校全覆盖。积极筹办“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力争明年4月份前实现城乡所有学校巡演全覆盖。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局面。

问:这些活动对文明创建工作起到了什么作用?

答:各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开展的“小手拉大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道德风尚、文明公约等通过学生传递给所有家长,将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延伸到家庭、社区,影响和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问:就天长而言,目前有什么问题是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呢?

答:目前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主要是:社区创建平台不够强,老城区、城中村和背街巷道改造不够紧,志愿服务常态活动不够多,城乡一体化创建不够快。除了这些,市民素质的亟待提高也是一个仍然存在的问题。

问:在这一方面,有什么对策吗?

答:尽快加大投入,加强创建力量建设,加快推进老城整治;丰富志愿服务内涵,打造“天长志愿服务”平台,健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下一步,拟为志愿者每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为星级志愿者每年免费赠送一次健康体检。抓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同时继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坚持宣传教育引路,提高市民整体文明素质。

问:作为一名小学生,在促进天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能做出哪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呢?

答:留心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学习,了解生活中的哪些行为是文明,哪些是不文明;平时以《小学生守则》、《天长市市民公约》、《天长市民“八不”行为规范》等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认真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与此同时,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带动同学、朋友、家长共同提升文明素质。

问:文明创建全省各地都在进行,那我们小学生平时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答: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不文明的话;管好自己的手,不乱画乱扔乱倒垃圾,不做不文明的事;管好自己的腿,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木草地,不走不文明的路。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