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考试培训留学 >正文

蚌埠:考研大战硝烟弥漫 该何去何从?

2016-12-23 15:59:48   来源:蚌埠新闻网

2016年马上就要谢幕了,今年的最后一个月,可不仅仅有圣诞节这样浪漫的西方节日。这个月的高校,硝烟弥漫,正能量十足,除了期末考,全国英语四六级,还有一场和高考一样的全国统考——研究生入学考试。

大学生有话说

距离2017年研究生考试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了,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的大学生采访团就考研这一话题展开了随机采访。

大四学生杨牧向我们说了考研历程:“自己当初决定考研的原因有很多,一是感觉到身边考研的同学明显多了起来,这势必会让本科毕业生在就业之时处于劣势。二是自己当初高考的遗憾,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圆自己一个名校梦。”

有了目标以后,杨同学便开始了考研之路,他告诉记者:“研究生考试之路和高考有着很大的不同,几年前的高考,有知识渊博的老师,有条不紊地梳理重点;有团结的同学,为了一个目标不断努力;有关爱的家长,陪我们走过那痛并快乐的一年。但是研究生考试,真的是一场孤军奋战的战斗,看着身边的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就业,自己还要承担可能考研失败的结果,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身体上的虚脱感伴随着考研学子。”

在我们的采访中,虽然只是简单的交谈,但能深刻感受到高校大学生的勤奋努力。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毕业生江绪健以一个即将离校的学长身份勉励我们:自己是一名医学生,专业的特殊性注定了自己会选择深造,医学的奥秘和神圣,容不得一点马虎,同时感觉大学本科学的知识还很局限,一想到以后是为人类解除病痛,自己便充满了斗志。“希望学弟学妹也能好好学习,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以后能做一名好的医生。”

企业有话说

毫无疑问,能否顺利就业对于高校毕业生是一个必然的话题。本科毕业生选择深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就业难,于是便选择继续深造来提升自己的就业优势。能否顺利就业不光是学生所关心的,更牵扯着每个家庭和国家的未来。那么,如今的企业门槛到底是怎样,他们每年提供的岗位又需要怎样的人才呢?我们的校园采访团又出动,就蚌埠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徐州医科大学的招聘会展开调查。

蚌医一附院是一所三甲医院,在皖北区域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淮河之畔为皖北儿女健康护航。在医院招聘官网,清清楚楚地写了“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实行绿色通道,硕士和本科生通过笔试,专业考试,面试等环节择优录取。”可见,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深造是情理之中。在徐州医科大学的招聘会上,有许多国内知名医疗机构,346家招聘单位,提供岗位15000个,但绝大部分科室要求硕士以上学历。

“在招聘会上,高学历是敲门砖,综合素质是助推器,个人实践是闪光点。”负责招聘的老师如是说。

老师有话说

负责蚌埠医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姜老师告诉我们:“考研深造是好事,但是如今的不少高校毕业生盲目选择考研,他们对考研知之甚少,其中有不少盲目跟风者,身边同学考研,于是便也考研,目标的不清晰和意志力的匮乏使得不少大学生中途放弃或者最终失败。三甲医院门槛高这是事实,但是县医院和基层医院就业的大门还是向本科生敞开的。就业难是一方面,毕业生对自身定位不清楚,眼高手低更是其中原因。研究生三年,你得到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三年的时间,你可以在稍微低点的平台摸爬滚打,积累工作实战经验,这一点可能比学历更重要。”(作者系蚌埠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成员)(特约撰稿 王涛)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