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省级媒体 >正文

安徽日报:马鞍山实施青年双创“核心工程”

2016-12-13 17:25:50   来源:

本报讯(记者 贾克帅)“2012年刚开店时因为缺少资金,申请了10万元青年创业贷款;今年9月为扩大店面,又申请了20万元贷款。这些贷款都很及时,坚定了我的创业信心。 ”不久前,马鞍山青年创客江龙芬在该市青年双创平台的鼎力相助下,把自己的超市搬入新址,扩大了店面并提档升级。

  近年来,马鞍山市紧扣“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并将青年创新创业作为一项“核心工程”。该市团市委整合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 “创青”品牌,搭建双创平台,先后实施了“千里马”“领头雁”等培养工程,开展“创新创业季”等活动,为青年创客圆梦“双创”搭平台、加动力。

  青年是“双创故事”的主角。去年,马鞍山团市委牵手人社、总工会、科技、教育、税务等部门,举办该市首届“创新创业季活动”,内容包括青年技能大赛、创业大赛、创新大赛等项目,充分激发青年创客的才华和灵感。 “以前我们也会不定期举办一些双创活动,但是比较零散、内容单一、参与群体有限。创立‘创新创业季活动’,旨在为青年创客提供多维度、有针对性、有品牌影响的双创平台。 ”马鞍山团市委相关工作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创新创业季活动直接吸引近2000名青年参与,涌现出62名“青年岗位能手”、8名技师、15名高级工、4名市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9个创业项目成功入驻园区。此外,马鞍山市还为返乡创业青年量身打造“千里马”“领头雁”等培养平台,开展创业培训60余次,受益青年近千人。该市创建了 “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积极培养基层青年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致富。在资金方面,该市建立了5.5亿元的青年创业贷款资金池,几年来共发放贷款1630余笔、1.2亿多元;今年又将青创贷款单笔金额提高到30万元,全力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

  助推青年双创 “扶上马也要送一程”。据介绍,除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外,马鞍山市还将帮扶青年双创常态化。该市设计并实践了“伴同项目成长”并向园区输入项目的工作理念,对青年双创项目实行跟踪服务,在项目成长初期加大政策、资金帮扶力度。建立团干部与青年创客结对联系制度,即1名团干部联系100名青年,及时了解双创青年的需求、困难、建议等,为青年创新、创业护航。

【编后】

  马鞍山市针对青年创客的特点,整合创业平台,完善扶持政策,不仅为双创青年提供了挥洒才华、释放灵感、圆梦青春的舞台,而且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城市转型升级增添了后劲。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1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