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亳州:分类垃圾箱 无奈“被通吃”

2016-12-07 16:29:42   来源:中国亳州网

市区主干道的垃圾桶每年都在增加,为市民提供了很多方便,其中增设的也有分类垃圾箱,这不但成为了提升城市形象靓丽的风景线,也让市民对环保有了更深的认识。可是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市区街头的分类垃圾箱形同虚设,不仅市民丢垃圾不分类,环卫工人和垃圾中转站在处理这些垃圾时也无分类举措。

lihh6c26

在市区魏武大道, 一名环卫工人在可回收垃圾箱内夹出了香蕉皮等不可回收垃圾

现象 分类垃圾桶垃圾不分类

12月6日,记者在市区魏武大道看到,这里的垃圾桶都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个箱体,有的中间还有放置电池等有害垃圾的地方。

记者看到,明明是可回收垃圾箱里却放着各种果皮,而不可回收垃圾箱里也不乏废纸等可回收物,分类垃圾箱的两个垃圾桶几乎没有起到将垃圾分类的作用。

随后,记者在市区魏武大道、光明路、市政公园等地看到,道路上都设置有分类垃圾箱,可是垃圾并未分类投放,而是混杂在一起。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他们丢垃圾时不太会留意分类垃圾箱,一般是看到垃圾箱就随便丢进去,很少会看垃圾箱上的分类提示。

调查 垃圾“回收”仅靠拾荒者

尽管很多市民丢垃圾不会分是否可回收,但是记者看到,拾荒者在垃圾桶内拾走的都是可回收垃圾。

12月6日上午,记者在市区魏武大道看到,一名提着袋子的拾荒者在垃圾桶里捡出了易拉罐、饮料瓶、纸盒等。“我不懂啥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能卖钱的我就捡出来,这些废纸和塑料都能卖。”这名拾荒者说。

市政公园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市民丢垃圾不会分类丢弃,而且即使分类也没有多大用处,最后垃圾装箱都是将两边的垃圾统一倒进垃圾车送到垃圾中转站。

“都是胡乱放的。”市区魏武大道一位环卫工人说,她自己也不懂“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区别,只知道饮料瓶、易拉罐、纸盒可以卖钱,“也有环卫工把能卖钱的垃圾捡出来,但大部分都被收破烂的捡走了。”

在魏武大道与文帝街交叉口附近,一名环卫工人正在用夹子把分类垃圾箱内的垃圾夹出来,记者看到,在可回收桶内,她夹出了香蕉皮等不可回收的垃圾。“这种垃圾箱我们没钥匙,清理垃圾都是用夹子夹出来,扔垃圾的不分类,我也没分过类。”这名环卫工人说。

市民 一个人做垃圾分类没意义

采访中,虽然有市民表示“不看分类提示”,但也有一些市民表示愿意分类丢垃圾,但不懂如何分类。

“我愿意分类丢垃圾啊,可是实际操作中不太确定怎么分,啥是可回收,啥是不可回收的呢?”65岁的市民张先生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区的分类垃圾桶样式各不相同,有的在“可回收物”箱体上面标明了“纸类、玻璃、金属、塑料”,有的并未标明。

除此之外,市民黄女士说,她看到现在很多人都不分类丢垃圾,觉得自己一个人做垃圾分类也没有意义。“环卫车收垃圾时也没见将垃圾分类,就算我分类丢垃圾,到垃圾处理场后还不是要混在一起?”

部门 垃圾在中转站未分类放置

谯城区城管执法局环卫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区的各大主干道基本都设置了分类垃圾箱,但是现在市政环卫清洁工作均外包给了市场化企业,所以垃圾是否分类回收,他并不清楚。但只要运到中转站,均是不分类的。

谯城区城管执法局垃圾中转站副站长孙勇告诉记者,垃圾分类都是在垃圾收集的第一现场完成,也就是说如果有些垃圾可回收,小区、社区等地的环卫工人在清运垃圾时就将垃圾分拣出来了,只要垃圾运到中转站就是统一放置的,不会按可回收或不可回收进行分类放置,这些垃圾也会混在一起被送到垃圾处理场。记者 曾莹莹 文/图

相关链接

推广垃圾分类回收 创建节约型社会

在自然资源日益贫乏、枯竭的今天,实行垃圾分类可把很多可以重复利用的可再生资源合理利用,杜绝可再生资源的浪费,是打造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科学手段。

垃圾分类不但能将垃圾变废为宝,节约资源,也是为“垃圾围城”解困的有效途径。如何实现垃圾减量,让更多的资源得到再生利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垃圾分类是垃圾减量的重要环节,分类越细,分出来可再生利用的物品就越多,将为后端的再生利用打下良好基础,并最终减少填埋的垃圾总量。

不过,因为相关政策法规不够完善,近年来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还一直是民间力量在“战斗”。对于垃圾分类应该“谁来做”?有专家建议,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作为公共事务,城市资源回收体系不能仅依靠民间力量,城市相关部门毫无疑问对垃圾分类工作应该起主导作用,并大力培育、引导建立完备的资源回收体系,让垃圾成为真正的资源。 来源: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