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阜阳残疾大姐花两个月缝制30双棉鞋送老人

2016-12-07 10:11: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昨天上午,40岁的赵俊云给76岁的丁大爷穿上自己亲手缝制的棉鞋,老人开心地笑了:“多少年都没穿过手工棉鞋了,真暖和!”

丁大爷是颍州区王店敬老院一名孤寡老人。包括他在内,昨天,穿上手工新棉鞋的共有30位老人。这些棉鞋,都是在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的赵俊云用两个月时间,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

身患残疾,但心灵手巧会针线活

赵俊云因为儿时患病,一条腿落下残疾,至今走路仍不方便。但她有一双巧手,会织毛衣、做棉袄、套被子,尤其会做暖和又美观的棉鞋。

“小时候家里穷,穿的棉衣、棉鞋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缝的。”赵俊云说,受母亲影响,她从小就会做针线活。

这些年,机器取代了手工,人们穿棉衣、棉鞋很少需要用针线缝制了。但赵俊云的手艺一直没有丢,每年都抽时间织毛衣、做棉鞋,自己穿不完,就送给邻居。村里一位97岁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赵俊云经常把自己做的棉鞋送给他穿。“自己缝制的鞋暖和,穿着舒服。”

两个月前,赵俊云加入颍淮公益志愿者协会,经常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于是产生了一个想法:做一批棉鞋送给敬老院的老人,让老人们享受到手工棉鞋的暖和。

忙活两个月,做出30双棉鞋送给老人

赵俊云在一家木料厂上班,平时还要照顾孩子。看着天越来越冷,她赶紧买来针线、布料、鞋底,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做棉鞋,有时一做就是半夜。对于她的做法,丈夫刘国保也很支持。

紧赶慢赶,忙活了两个月,截至昨天赵俊云共做出30双棉鞋。昨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在颍淮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永伟的带领下,赵俊云和一群志愿者来到王店敬老院,将棉鞋送给那里的老人。

当志愿者帮助腿部摔伤的高建森老人穿上新棉鞋时,老人很过意不去:“等我腿好了,一定穿上新棉鞋走几圈。”

当天,志愿者还为老人送来了保暖内衣、围脖等礼品。中午,大家一起动手,和面、剁馅,让老人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

值得一提的是,赵俊云虽然行动不便,但已经连续6年无偿献血,共获得12本献血证书。2012至2013年度,她还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