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村庄的华丽转身

2016-11-22 11:54:30   来源:安青网

小村庄的华丽转身

——第四届合肥崔岗艺术节开幕

距合肥市区约一小时车程的距离的崔岗村,既没有小岗村在中国历史上的标志性意义,也非传统古村落,这个一度是有可能被拆迁的空心村,由于“艺术的介入”逐渐成为了众多文艺爱好者心中的胜地,成为安徽乡村转型与发展中的又一个样本,引发了乡村文化研究者和媒体高度关注。

11月19日下午,第四届合肥崔岗艺术节开幕式在三十乡崔岗艺术村举行。艺术节开幕当日,众多乡村文化建设者,以“城郊乡村的转型与可能”为主题开启第二届崔岗论坛,同为谋划崔岗未来发展;驻村艺术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交流展;在本届艺术节中,前来“赶集”的手作创作者们带来新奇创意的作品,市民可以选择购买。

乡村文化建设者汇聚,共议崔岗未来

艺术节开幕当日,众多艺术家、文化人、乡村建设实践者相逢在崔岗。合肥当代艺术家和崔岗村发起人谢泽、许村创始人渠岩、中国高端度假品牌德懋堂联合创始人等众多乡村文化建设者,以“城郊乡村的转型与可能”为主题开启第二届崔岗论坛,同为谋划崔岗未来发展。论坛特设部分心安吾乡——城郊民宿发展研讨会也如期举行,研讨会现场,远道而来的民宿建设方面的专家、民宿经营者、旅游业界代表和政府各方,畅谈分享,从理论到实践,从平面到立体,同崔岗新村民以及关注崔岗的各界朋友一起,围绕乡间民宿的建设运营、民宿的个性与文化等方面,研讨了崔岗发展的种种可能,为崔岗村注入源源不断的崭新文化元素。

各类艺术展出集合,点睛崔岗靓色

在崔岗,不仅有诗意的乡村景色,还有一座座清新的文艺小院。这些院子由驻村艺术家自己设计改造,使用的多是在地材料和工艺。一些被丢弃的瓦罐、门窗、石头等都被恰到好处地加以保存和再利用,它们不是单纯的装饰品,而是连接乡土文化与人情感记忆之间的符号和载体。这些空间所传递的场所精神,有别于当下城市园林,是一种更具日常性的生活景观。

艺术节上,驻村艺术家纷纷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交流展。瓦房艺术展厅展出“诗意的权力”当代绘画展,素陶公社开放陶艺体验,“现实”手机摄影展在八间房子展出,合肥市少年宫小朋友油画作品展在退步山房展出......形式多样的各展出现场,众多前来参加的市民流连驻足,在乡村感受艺术和在城市博物馆中的观看行为会有着别样的体悟。

乡村集市一期一会,发新崔岗生机

最初崔岗市集是由艺术家王菊生和巩孝来发起。市集采用申请和审核制,拒绝批量化生产的工业产品,强调物品的小而美和原创性。在崔岗市集,人们购买或交换手工作品,在早地上席地而坐,享受啤酒、烧烤和音乐,市集成为人与乡村、人与人交流的精神空间。因此,每月来崔岗赶集就成为许多人盼望的活动。

在本届艺术节中,前来“赶集”的手作创作者们带来新奇创意的作品,或交换或售卖。新村民的浪漫主义精神和生活的理想带领着淳朴的村民开启崭新的诗意生活,也指引了更多大众关注乡村文化建设,加入到崔岗建设的队伍中来。 本报记者 李东 摄

络绎不绝的市民们徒步走进崔岗村。

许多骑行爱好者把崔岗村设为终点。

村民们当着房东、分享着崔岗的变身。

不出村就有了份工作,优哉游哉看展览。

村里的新生代在艺术圈里成长着。

游人和展品交相辉映。

和雕塑对话。

先锋音乐在崔岗村飘荡。

小游客享受着童年的权力。

名流大咖云集崔岗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