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路政: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2016-11-22 11:27:04   来源:安青网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记团市委青年礼仪志愿服务队队长路政

本报记者杨益军

2016年11月8日,在由阜阳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皖新集团阜阳公司联合举办的庆祝第17个记者节暨“关注乡村教育”走进阜南县地城镇活动中,志愿者路政给现场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参加活动的30名记者与地城镇中心学校30名留守儿童结对子环节,路政现场为30名留守儿童逐一找到了“代理爸爸”、“代理妈妈”,当看到30名孩子和他们的“代理爸爸”、“代理妈妈”边吃边叙亲如一家时,路政满脸灿烂的笑容。在中餐前她现场开办的儿童自我保护安全教育讲座,伴随她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富有感染力的招牌式微笑,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已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入脑入心。

在阜阳市近几年举办的各类较有影响的大型活动中,阜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教师、团市委青年礼仪志愿服务队队长路政是一个人们较为熟悉的身影。用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的来话来说,团市委每次参与或主办的大型活动,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咱们的铁杆志愿者路政,有路政在,总会有预料之中的精彩。

路政参加由共青团阜阳市颍泉区委举办的关爱艾滋孤儿志愿演出

既然认为是对的,我就要坚持下去

从大学读书期间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始志愿服务以来,十年间,路政累计服务时间已超过10000多个小时。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她这个80后青年,以默默无闻的十年奉献,诠释着志愿服务的大爱精神,她用自己的执着和坚持影响着周围的人,先后影响动员上千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

“当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者服务,是我从中学时期就有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路政孜孜不倦地追求。上中学时,学校为本校一名患重病的同学捐款,和其他同学一样,路政捐出了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最终还是因为治疗费用不足,一个刚刚绽放的花朵凋谢了。“当时,自责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如果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或许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回忆往事,善良的路政仍感叹不已。

2006年考入大学后,没有了繁重的学业和高考压力,学业相对比较轻松,路政便把课余时间投身到她所热爱的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无论是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还是假期的“三下乡”活动,她都积极报名参加,并主动承担很多组织协调工作。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五光十色的社会诱惑,渐渐地路政感觉到身边熟悉的面孔不断减少;爱出风头的非议,组织活动的疲惫,也曾无数次让路政感觉彷徨。“既然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我就要坚持下去。”每次萌生退却的念头时,不服输的她,总是在心里一次次把退路斩去。

路政给留守学校的孩子送去图书并陪伴他们阅读

六年培训志愿者5600余人次

2008年,在市里一次大型经贸活动的志愿服务中,她被选为礼仪志愿者。“那时候对礼仪志愿服务不了解,总觉得站在那里像花瓶,不能做更多的志愿服务,因此在当选的喜悦时,还是有一丝的不甘。”但随后而来的志愿服务培训,很快让路政感觉到了礼仪志愿服务的艰辛。咬着筷子练习微笑,动则半小时以上的站姿训练,长达几千字的解说词背诵,一天下来累的话都不想说。这次志愿服务经历,让路政对礼仪志愿服务有了新的认识。从那以后,她先后参加了十几次市里举办的大型文体、经贸活动的礼仪志愿服务,并逐渐成长为团市委青年礼仪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为了更好地做好礼仪志愿服务,她努力学习礼仪方面的专业知识,自费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培训,由一名礼仪服务志愿者成长为小有名气的礼仪志愿服务培训老师。短短六年里,她义务为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太和二职高等学校以及五县三区团委培训青年志愿者、文化礼仪志愿者达5600余人次。

路政在给留守儿童扎头发

让更多人学会用行动传递温暖

踏入工作岗位后,她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座右铭,在教育教学中也是收获颇丰。“我们最爱上老路的课了,每逢舞蹈课,同学们像一只只快乐的小鸟,不仅能欣赏到她优美的舞蹈,还能聆听到她美妙的歌喉,真是一种艺术享受。”她在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杨雨露这样这样亲昵地称呼她。在工作之余,她带着她的学生积极联系农村边远学校,悄无声息地在小学里给留守儿童上音乐课,给他们送去图书、学习用品。“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志愿者辅导老师,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够成为志愿者。”路政不仅身体力行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而且她的精神也感染了身边人,很多年轻人从她的身上学会了付出,学会了去爱,学会了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温暖,也学会了用劳动换回对自身价值的肯定。

路政作为世博会形象大使拍摄宣传片

已当了四年留守孩子的“代理妈妈”

一次偶然的机会,路政跟随阜阳义工组织参加农村支教活动。她发挥自己的专长,给孩子们上了一节音乐舞蹈课。“看着孩子们从怯生生的抗拒到一节课结束后依依不舍,我好像再一次找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由于农村偏远学校音乐舞蹈专业老师的欠缺,不少学校的音乐课都是其他课老师在兼职。从那以后,路政把很多的课余时间留给了偏远学校的孩子们,教他们音乐知识,给他们编排舞蹈。有的学校距离好几十公里,中间还要转车,为了能多教孩子一些知识,她总是天蒙蒙亮出发,中午就在附近集市上简单对付一下,一直到夜幕降临才回到家。几年下来,她已累计志愿支教近千课时。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路政了解到很多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在艺术教育缺失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情感陪护上的缺失。于是她主动与义工组织联系,开展情感陪护志愿服务。“做一天志愿父母不是那短短几个小时,整个的活动都要大量的时间去策划,孩子的感受是第一位的,同时还要考虑活动效果,任何一点细节的不注意,有可能会让孩子脆弱的心灵受到伤害,那样反而适得其反。”对于每一次的活动,路政都精心对待,从前期联系、活动内容、礼品准备、饮食安全等等方面,无不再三斟酌。就这样,80后的她已经有了四年的留守儿童“代理妈妈”的经历。

不管多忙碌,路政一直没有停止过志愿服务。她把大多数的节假日都给了志愿服务,到敬老院做一天爱心孩子,到农村学校给留守儿童做一天爱心妈妈;她曾自发组织为汶川、为玉树灾区募捐义演,也随着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的足迹走过了阜阳市的每一个角落;她去过皖西北贸洽会的会场,也去过四体会、亚跳赛的赛场;她做过很多次现场解说志愿者,也去过火车站“接您回家”的服务现场。在奉献中成长,在服务中成才,用这句话描述路政太贴切不过了。

“志愿服务,我志愿,我服务,我快乐!”志愿服务,路政永远在路上。

路政荣誉录:

第八届安徽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感动江淮—我最喜爱的优秀志愿服务典型

第十四届亚洲国际跳伞锦标赛优秀青年志愿者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优秀青年志愿者

上海世博会阜阳形象大使

阜阳市首届最美人物—最美志愿者

阜阳好人

阜阳市优秀志愿者

阜阳市首届青春形象大使

路政在为“妈妈,我不想让您老”——母亲节专题活动忙碌

路政带领志愿者排练开幕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