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让中学共青团在改革中焕发勃勃生机

2016-11-15 11:05:27   来源:安青网

中学共青团在全团处于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地位,中学共青团改革是全团改革的关键领域,随着《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正式印发和全国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改革的行动令已然启动。

这是正本清源的战略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正是共青团开展工作的黄金时期。中学生团员占到全国8900多万团员的近半数,中学阶段是团员发展的主要源头。团的“第一粒扣子”能不能扣好,团的主阵地能不能建设好,既关乎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又直接决定着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因此,坚持立德树人,重视中学共青团的建设、创新做好中学共青团的工作,应该成为各级团的组织和团的干部的战略共识和自觉行动,全团要凝心聚力共同深入推进中学共青团的改革,确保团的组织有不竭的源头活水。

这是强基固本的工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比较而言,中学共青团面临着更为直接的团员发展重任,肩负着更为艰巨的团员管理职能,发挥着更为重要的团员教育作用。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就是要突出“强基固本”,扎实抓好基层基础基本建设。要通过明确标准、规范程序、强化纪律约束等,使团前教育、团员发展、团员意识教育等基础团务工作扎实开展;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品牌活动,完善中学团组织活动项目体系,更好服务学生的全面成长;通过进一步加强学校团委和团支部建设,创新工作方式,使基层团组织能够围绕团员需求自主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凝聚力。

这是聚焦先进性的行动

。团青不分、团的先进性不足是共青团改革聚焦的关键问题之一。而破解这一难题,中学共青团是关键领域、是重要牵引,只有把中学共青团先进性建设抓好抓实,全团先进性才会提高到新的水平。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就要着眼先进性,通过高位的要求,严把入口关,提高质量、控制规模,同时积极引导团员在日常学习生活实践中体现先进意识、先进动力、先进表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严格的标准,打造职能履行到位、制度执行到位、育人效果好的先进性团组织;通过丰富的内涵,始终将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放在首位,筑魂强魄,充分发挥团的工作在引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进步成才、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先进性作用。

这是协同育人的事业

。团员、团组织、团的工作都身处社会大环境中,因此,共青团的改革必须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特别是中学共青团改革与千万中学生的成长、中学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密切相关,涉及面广、工作专业性强,更需要开放改革、寻求合作共赢。这既要求中学团的组织积极主动地把自身的改革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教育综合改革大局,也要求社会方方面面特别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都要重视和关心中学共青团的建设,支持推动中学共青团的改革。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历史证明,在党领导下共青团的每一次变革必将带来事业新的创新发展。我们相信在本轮共青团改革征程中,中学共青团定能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焕发勃勃生机,交上改革的优异答卷。(团中央学校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