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安徽设计师冯菲的“宫廷旧梦”

2016-11-02 15:55:01   来源:安青网

首位在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举办服装秀和服装展的中国设计师冯菲

从“花瓶姑娘”到“宫廷旧梦”

安青网讯 9月18日,英国伦敦时装周期间,全球最大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迎来了安徽姑娘冯菲的个人服装秀,她也有幸成为第一个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举办服装秀和服装展的中国设计师。

此次冯菲个人服装秀主题为“宫廷旧梦”,共计展示22件作品,均纯手工制作,从设计、制版、立裁、针织、挑花等,都是她在英国伦敦的工作室完成的,耗时两年。

“奢侈、瑰丽、华贵、辉煌。在冯菲用梦筑造的作品面前,词语已经如此苍白,恐怕难以描述她想象力之宏大。”“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完美的背景环境和设计师的丰富系列作品交相辉映”“冯菲证明了自己是一名真正具有魔力和欲望的设计师,是现代时尚圈中的罕见人才。”包括英国的《伦敦晚旗报》、天空新闻频道、《VOGUE》、《fatedandfabled》、《Fashion Capital》、《the glass pineapple》、《Jungle》,美国的《今日美国》、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等多个国家的近百家媒体纷纷报道了冯菲当天的个人服装秀展。

闪光灯下的冯菲,相比四年前的她,显得更加从容和自信。2012年,冯菲在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作品秀“春色满园关不住—移动的花瓶”, 曾被媒体和网友誉为“花瓶姑娘”。国內数百家新闻网站争相报道转发,并一度成为 2012年微博热门话题人物。如果说那时的她,只是初露头角,那么四年的沉淀和升华,如今作品设计之精美,选材之精到,色彩之驾驭,手工之精细,已经深深烙下她自己的符号和品牌——“Fei Fei Cicada”。

英国时尚界领军人物、曾被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的莎拉•伯顿(SarahBurton)这样称赞:“我喜欢这个女孩儿,她(冯菲)总是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冯菲是位地道的安徽姑娘,小学就读于合肥师范附小,初中就读于合肥45中,在合肥6中读完高一课程,高二时冯菲选择去英国留学。

“我小时候就喜欢画各种复杂的头饰和服装,读初二时,我把爸爸的裤子改成了欧式古典女士上装,做服装设计师的梦想从此就在心里扎根了。但真正开始有了要成为设计师的理想是在英国读高中的时候,当我对服装设计产生了兴趣的时候,美术老师也发现我有这方面的天赋,他坚信我能考入世界一流的艺术院校。”冯菲在英国圣比斯学校读完A-level(英国高中)课程,考入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预科,通过严格的面试直接升读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本科服装设计与针织专业。“圣马丁的入学非常严格,入校后淘汰率很高,同时也给予了学生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圣马丁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成为了一位有着自己独特风格的服装设计师。”

对于冯菲来说,八年的英伦求学之路,开放、前卫、激进的西方文化,开拓了她的视野,但影响最深的却是来自家庭和中国文化:“外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擅长中国书法,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我也非常喜爱中国文化。从小受爸爸妈妈的影响,对于美丽的事物总是非常感兴趣,妈妈常常为我编织出很多漂亮的毛衣和配饰,而爸爸是专业的摄影师,他让我学会了用不同的角度来诠释美。我的毕业作品主题是“春色满园关不住—移动的花瓶”。灵感来自中国明代造型典雅、雍容华贵的花瓶和唐代诗歌。”当记者问起冯菲最大的梦想时,她却说:“为我最爱的亲人们设计和建造一个中国庭院,院子里依旧有着那棵曾祖母和童年时的妈妈一起亲手种下的梅花树。”

从“花瓶姑娘”到“宫廷旧梦”, 从毕业作品秀到英国V&A博物馆首位中国设计师个人服装秀,在冯菲设计和展示的系列服装中,可以看到这位年轻的安徽姑娘,对服装设计的虔诚和追求,希望她在世界的时尚舞台上绽放更多的光彩。(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杜军)

我心中有一座华美的“宫廷”

——冯菲答本报记者问

1. 能给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你自己吗?

大家好,我是中国设计师冯菲。2012年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作品“满园春色关不住-移动的花瓶”曾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和热议,网友们曾亲切的称我为“花瓶娘”。2013年于英国伦敦创办服装公司与个人服装品牌 Fei Fei Cicada 。2016年9月18日伦敦时装周期间,我在全球最大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成功举办了个人服装首秀和展览,获得欧洲时尚界和媒体的广泛好评和褒奖。

2、为什么选择了cicada放进品牌名字里?

Cicada是中国的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寓意。我小时候在老家非常爱听夏日午后树上的蝉鸣声,平时也喜欢画蝉,feifei Cicada品牌商标蝉的图案就是我亲自设计的。

3、这个系列的concept和灵感来源是什么?

灵感来源于我心中有一座华美的“宫廷”,色彩古老低调而又丰富,一幕幕旧梦在这里上映。我静静地感受着,聆听“宫廷”诉说旧梦的声音,轻触她神秘的面纱,感悟她灵魂的美韵。与内心对话,不觉间便轻轻地推开了内心的“宫廷”之门,好奇地开始了一场独步闲庭于“宫廷旧梦”之中的旅程。我与这座有着神秘色彩的“宫廷”朝夕独处,感受她雄伟的气魄,沉淀的浮华;感知她的灵魂豁达,个性柔美,心灵的慈悲、爱与包容......她沐浴着我,激起了我内心最深处的涟漪。

旧梦中的宫廷 宫廷中的旧梦,沉睡着,不受时间的纷扰,不受空间的阻碍。我缓缓地轻扣心门,游离在现实与旧梦之间,抽丝剥茧心中的画面,慢慢用一件件华服叙述宫廷的梦境,使人们也可以随着我的思绪步入这座不属于任何国度,亦不属于任何时空的宫殿。人们从这攀满古藤的铁艺雕花大门往里观望,内心有多美便会看到多美的景色。

4、当年毕业作品秀国内有人追捧,有人不理解,那时候你的想法是怎样的?对现在的设计有什么影响么?

我将当年人们讨论我的毕业作品,不仅仅看作是讨论我冯菲的作品,而是人们在议论一种新的从未见过的有趣的、陌生的艺术形态。人们对新事物的惊讶、不理解、难以接受又或是惊喜、欣赏、热爱等情绪都成为了人类行为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是我毕业秀后的精彩的序曲,这一部分原本就应该让观众去谱写,而我与作品的对话在完成它的那一刹那就圆满了,他们演绎的故事我都只是以一个观众的角色在欣赏。

2012年的毕业秀对我现在的作品的影响是我把那时的一切当做了自己的一个起点,从此踏上了一段有趣的,充满冒险的却又无比自在的旅程。偶尔也会回头看看我的起点,感恩所有关注和支持我的人们,脚步更加坚定和自信。

5、 CSM乃至整个UAL,比起实用更注重创意。你是怎么理解和把握自己作品的创意和实用性的?

我在创作的过程中,除了跟随自己感觉以外,不能有任何的杂念。甚至连是创意和是否实穿这样的思绪也一点都不能有。我只与自己内心对话,不受任何外界的影响。创作的过程中我会忘记自己身处的空间、时间、甚至忘记自己是谁。直到看到我手中的作品,不需要任何人去穿着,便已经有了自己独特的高贵气质和个性。那时我才会满意地放手,让它静静的在那里散发着自己的独特魅力。而实穿性对我来说是当这件艺术作品遇到了一个气质完全可以驾驭的了它的人穿着它时,此时便同时成就了创意与实穿性。

6、这几年为自己的个人品牌做了怎样的准备?

此次以“独步闲庭”的心境,心无杂念的沉浸于创作之中。

创作内涵“天人合一”的宇宙观,注重表现人的精神、气质、神韵之美,具有趋向于内在、内向、内倾的特色。在设计中,追溯历史的厚重,感受文化的复古,表达岁月的痕迹,达到了预期的设计效果。

我对服装设计师这个崇高的职业有着罕见的虔诚,也从未忘却自己应尽的责任。这次在服装周参秀的22件作品,均为纯手工制作,从设计、制版、立裁、针织、挑花等,均由我在英国的工作室完成,耗时两年。我将服装设计师看作是造梦者,服装设计师是美的使者,是服装的灵魂,以创造和奉献大美为天职,运用自然、文化、科技之美的符号,用设计的精品熏陶、感染、激化人们的审美之缘,与美结缘。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冯菲主题为“宫廷旧梦”的服装秀

中国设计师冯菲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

中国设计师冯菲与观众交流

中国设计师冯菲与观众交流

热情的观众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排队等候冯菲的服装展

冯菲2012年的毕业秀作品

冯菲2012年的毕业秀作品

冯菲2012年的毕业秀作品

冯菲生活照

冯菲生活照

冯菲生活照

冯菲生活照

冯菲生活照

冯菲生活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