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连天阴雨接近历史极值 为1961年来同期次多

2016-10-28 10:00:35   来源:合肥在线

昨日,金黄色的秋叶下,一名市民撑伞从秋雨中走过。李福凯/摄影

这没完没了的阴雨天,让家家户户都囤起了没洗晒的衣物,不少人都盼望着晴天快来。昨天,气象部门透露了两个消息:连天的阴雨到本月末就结束了,替换上场的是许久未见的多云天。不过,随之而来的还有两股冷空气,并带来大幅降温,在它的影响下,全省最低气温将降至个位数,颇有“一夜入冬”的感觉。

阴雨天气将持续到月底

昨天白天,我省沿淮、江淮之间北部和东部有117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寿县众兴80.1毫米。0-16时,最低温度:长江以北13~16℃,沿江江南16~19℃;最高温度:长江以北15~18℃,沿江、江南北部17~20℃,江南南部23~27℃,最高歙县27.7℃。

省气象台预计,我省阴雨天气将持续到月底。具体来说,28日: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南有小雨,局部中雨。全省偏北风4级,阵风7级。29日:全省阴天,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南有小雨并渐止。3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沿淮到沿江部分地区中雨。单就合肥来说,28日,小雨,14-10℃;29日,小雨转多云,11-8℃;30日,小雨,16-12℃;31日,小雨转阴,12-8℃。

冷空气接班,可能“一夜入冬”

看着合肥的天气走向,你会发现,在10月末,合肥人就将初尝“个位数”最低温的感觉。毫无疑问,这是冷空气的“杰作”。

可别小看这场冷空气,因为它可是由两股冷空气所组成: 27日到29日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江北将下降5~7℃;江南下降6~8℃;并伴有偏北风3到4级,阵风7级。31日前后还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全省平均气温下降3~5℃,平均风力再次加大。

本月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凌晨:淮北和大别山区5-7℃;江淮之间7-9℃;江南10-12℃。到11月1日到2日早晨,最低气温还要再低一点儿: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4~6℃,部分地区可能有霜或霜冻;其他地区7~9℃。看来这次冷空气有点厉害,颇有“一夜入冬”的感觉。

晒不干的衣物都可以暂时搁在一边,毕竟按照这样的降温速度,我们可以直接换上冬装取暖了。

连天阴雨接近历史极端值

9月末以来,我们就难见太阳露脸,连绵不绝的阴雨天,则在悄悄地朝着“破纪录”的方向发展。

据省气候中心监测, 9月25日-10月24日我省出现连阴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201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2.3倍,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多,降水主要集中在淮北西部、江淮之间中部至江南中部。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为5.5天,较常年偏多1.6天。

这期间,全省日照时数为62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93小时,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连天阴雨缓解了安徽北部的干旱,却造成了全省大部不同程度的气象雨涝,导致局部农田出现湿渍害。(江淮晨报记者于巧妮通讯员孙毅博)

相关新闻:连阴雨天,感冒发烧“扎堆”来

本月罕见连阴雨已让不少人叫苦不迭,持续阴雨下,感冒患者、抑郁症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多了起来。医生提醒,应对潮湿天气应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并从生活习惯等各方面进行调节,能有效预防疾病。

幼儿园上演“感冒接力”

“最近孩子感冒发烧的很多,早上只有十多个孩子正常上学。”今天早上,经开区一家幼儿园小二班老师告诉记者。

送孩子上学的张女士说,最近,孩子每天都赖床,要叫上半天才起床,有时哭闹还发脾气,硬是不肯去幼儿园。不仅如此,更让她烦恼的是,昨天医生告诉她,孩子感冒免疫力下降,有点缺钙了。“医生让我有空多带孩子晒晒太阳,可这鬼天气,晒太阳成了奢望。”

受阴雨天影响,许多幼儿园都无法开展户外活动。该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让孩子过多地待在室内,会影响孩子认知力的发展。同时,持续不见阳光也会使孩子免疫力下降,因为孩子抵抗力本来就低,加之相互之间的传染几率高,有些幼儿园班级出现了一个孩子感冒会传染一拨孩子的现象。

对此,专家建议:“幼儿园应根据天气变化,为孩子们相应调整食谱,增加如骨头、豆制品、海鲜等食物。同时家长也应适时让孩子口服维生素D进行补钙,提高孩子免疫力。”

感冒发热的病人数量居高不下

“一大早就带着孩子到儿科就诊,没想到等候就诊的家长排起了长队。”今天早上,在安医大二附院带女儿看病的杨先生说,这两天女儿所在班级感冒发烧的孩子特别多,他一直在犹豫送不送时,没想到自己孩子就被传染上了。

医生发现患儿很多都是气温降低引发的感冒发烧、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

随后,记者在几家社区医院发现前来看病的患者也不少,在芙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告诉记者,由于降温下雨,几天来就诊的患者以感冒发烧为主,其中不少患者是着凉引发的身体不适。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发作的患者有一些,还有就是腹泻患者,就诊的患者中,主要集中在一老一少两端,儿童大部分是感冒发烧,老人多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及肺气肿等。

采访中,面对这样的阴冷潮湿天气,医生提醒市民,现在已是秋季,天气转凉,应及时添加衣服保暖,同时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增加户外运动,可以防病。对患有心脑血管病或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来说,就不要外出旅游了,以免过度劳累诱发病情急性发作而危及生命。

湿气重,胃肠道出现诸多问题

连日阴雨,天气潮湿,不少市民感到浑身不对劲,有些人还出现胃腹胀满、不思饮食、腹痛腹泻等症状。

安医大一附院消化内科医生介绍,这主要是由于低压、高湿的作用,使人烦躁、疲倦、肠胃功能减弱,食欲不振,易发生肠胃炎等。不仅如此,当空气湿度高于65%时,病菌繁殖滋生最快。由于空气潮湿,食品容易发霉。若吃了霉烂变质的食品,可引起肠胃炎甚至导致中毒,所以,市民一定要重视预防湿邪的侵袭。在饮食方面要尤为小心。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过敏体质的人此时应适当减少海鲜产品的摄入。

天气不好,人们的心情也“感冒”了

同样忙碌的,还有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的门诊,在这里,前来问诊的焦虑症、抑郁症患者也多于往年。“长期的阴雨天的确会让人感觉消沉、低落和烦躁,容易和身边的人起冲突。”精神科医生说,精神专业内,有一门学科叫气象神经病学,专门研究天气和人心情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天气一不好,人心也会跟着‘感冒’。”特别是高血压、哮喘等病人在阴雨天气需要加倍小心。即便平日很健康的人,一旦情绪不好,免疫功能就会下降,从而导致身体疾病的发生。

阴雨不停,人们心中要如何放晴呢?专家说,要客观认识这种情况,气候的确对我们有影响,阴雨天心情不好是正常现象,不必恐慌,需要正视。有许多方式可以帮助预防心理的雨天。要有意识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和家人、同事、朋友都建立良好的关系。同时,保持良好的睡眠也是关键。周末和朋友相约外出散心,看看自然景色赏心悦目,这样,心情自然就会好起来。□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付艳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