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区将迎最大规模改造

2016-10-28 09:54:12   来源:中安在线

这里是合肥城市之根,这里是庐州文化之源,这里更是所有市民生活的主场。从五百多年前,金斗河边往来的商贾、富庶的百姓到而今步行街边云集的商户、耸立的店招、穿梭的人流;城市的模样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血脉根源始终在这里,滋养着越来越广阔的城市空间。

这里是淮河路步行街区。北起寿春路、南抵长江中路,东起环城东路、西至宿州路,以淮河路作串联、周边布局了十八条小街巷,是合肥市井、商贸、建筑等多重元素的集合地。但在更广的范围上,以淮河路为纽带,它串联了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稻香楼公园、环城公园,形成老城文化的内环和生态文化的外环。

挖掘城市内涵、提升城市文化、打造城市精品,位处老城区的庐阳从去年开始便逐步明确“逍遥十八巷”品牌定位,相关改造屡被提及。记者10月26日获悉,由中国美术学院操刀的街区风貌规划设计基本成型,目前正在招募一期改造的施工方。

这一次的改造将是继1993年和1998年淮河路改造之后,最大规模的改造工程;不同以往的是,这一次将更注重历史的传承、文化的延续、时尚的对接、细节的雕刻,更人性化、精品化。

“淮河路步行街区范围较大,有主街、小巷、周边景点,经综合考虑,整个街区将统一品牌,确定为‘逍遥十八街’。”根据设计方案,逍遥十八街将成为新老合肥激情碰撞之所,“定位于:老合肥老生活活态博物馆、老合肥城市记忆文化展示、新合肥新商贸消费典范。”

逍遥津将搭桥牵手淮河路

对于老城文化复兴,设计者给出路径分为三个层次。在最核心的步行街和逍遥津公园区域,通过拥园入街的想法,把逍遥津路搭桥延伸到公园门前,两者结合为独具合肥地方特色的逍遥文化。再向外围延伸,以淮河路为中轴,选择性地恢复一部分城市人文节点,“串珠成链”、打通步行街片区与城隍庙片区的脉搏,形成老城文化内环。在更广的范围中,恢复城河记忆,保护和发掘老城区环城河的历史文化遗存;以逍遥津公园为龙头,带动杏花公园、稻香游乐园、环城公园的有机更新,形成合肥生态文化公园带。

五洋商行和当铺钱庄回归

“最具市井生活感的老城街区”,这将是淮河路步行街区此次改造的总体定位,突出市井逍遥的概念。

为此,街区内将重现“老合肥”的味道,重要的节点包括城墙城门、城河城池、四牌坊等老城古建文化,以城隍庙、明教寺、清真寺为核心的各类庙宇而形成的民俗文化,还有“十字街”淮河路和宿州路为核心的商业文化。其中将形成慢享商业街和市井文化两大街区,此外还有市井逍遥区、品牌逍遥街区、逍遥时尚街区、慢活休闲、活态文化街区、市民市井街区,分别有美食、潮流时尚、慢活休闲、宗教文创、老街生活的元素在其中。

记者在规划中发现,对于市井文化“点”的挖掘格外有意思:其中包括榨油作坊、德胜当铺、德和庆钱庄,还有上世纪名牌荟萃的艾宏兴百货,昔日合肥四大酒楼之一的佛照楼,售卖洋装、洋纱、洋油、洋火、洋烟“五洋商行”之一的鸿义发。

美食民艺逍遥街巷各有定位

“街区的小街巷蕴含了不同的老合肥元素和文化表达、历史遗迹。”比如,北油坊巷有老合肥的生产和金融,包括手工榨油作坊、德和庆钱庄、曹家私宅;撮造山巷有三国文化、民俗风情,如:曹操、三国征战、拜井神;含山路有老合肥建筑、道路,包括花市、佛照楼。

此次重新发掘,围绕“逍遥”,将在街巷现有文化要素的基础上赋予他们不同的定位和具体品牌。具体的定位非常有看点。其中包括逍遥民艺,将打造民俗文化街;逍遥民俗将塑造成民俗庙会物品街;文化雅玩休闲街就去逍遥文玩;逍遥文景,定位于文化商业一条街;逍遥时尚则是时尚与慢生活一条街;逍遥里弄内可综合体验市井生活;逍遥美食、逍遥夜市、逍遥小食则是吃货的天堂;此外还有若干小巷将保留市井生活原生态的小街。

老城逍遥游,请看一轴三区十八巷

古城楼遗迹、古城地图浮雕、淮河路水街......步行街将现八大看点

文化和历史延续至今,将以何种风貌呈现?规划的重头戏之一便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风貌规划。今后走在“逍遥街区”,目光所及的建筑风貌将以现代风格为主、江淮传统建筑风格为辅,这包括清代、民国的,传统明清及三国元素作为点缀。

一轴三区十八巷

一轴:淮河路市井人文逍遥轴,从东到西的十字街口依次为人文十字、市井十字、商业十字

三区:分为清代民国江淮建筑风貌区、现代中式建筑风貌区、当代建筑风貌区

十八巷:分别是:北油坊巷、飞骑桥巷、立志巷、东蝴蝶巷、西蝴蝶巷、李府巷、勤劳巷、明茂巷、避风塘巷、撮造山巷、鼓楼巷、二道巷、劳动巷、河滨园巷、油翁巷、五星巷、中堂巷、树人巷。定位于逍遥文化主题巷,以“人文、漫活、商业”为中轴,从东到西依次定位于逍遥民艺、市井商业、时尚艺术,其间再根据不同街巷的不同品牌给予精细打造;最外围的一圈则有婚纱婚庆、人文特产、商务宾馆、高端商业、百货商业。

步行街八大看点

淮河路步行街将着眼打造“市井人文逍遥轴”。这条东西贯穿的干道,风貌提升也是最具看点的,共设计有八大节点,全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看点1:紧挨着南淝河堤坝、也就是小花园的位置,将恢复古城楼遗迹,打造“老城记忆威武门”。

看点2:东入口广场处,还将在建筑和地面等处,点缀三国元素。

看点3:从环城东路到明教寺广场,当年金斗河穿流而过,逍遥十八巷将打造淮河路水街,老城记忆金斗河将被重新唤起。

看点4:明教寺广场上,将在地面做文章,创作古城地图的浮雕。

看点5:百盛对面通往逍遥公园的逍遥津路,将突出最具代表性的三国文化。

看点6:百盛西侧的区域则突出逍遥市井生活,打造街巷文化墙。

看点7:街区内商业主题公共艺术,将演绎“逍遥时尚”。

看点8:在最西端的入口处,公共艺术将突出老城记忆淮河路这一元素。

三区十八巷改造亮点江淮建筑风貌区内:明教寺两侧巷道将增加墙面浮雕

记者发现,整体建筑立面的改造、道路铺装整治、沿街商铺梳理和店面形象提升,是绝大部分街巷都需要提升的环节,立面和道路的风格将贴近江淮民居建筑和街区风貌。但不同的街巷因为定位不同,也将有各自亮点。

勤劳巷:矮墙的景观改造,将原先冷冰冰的石砌墙改为带木格栅的花箱。

河滨园巷:街区内将增设反映市井商贸和生活的雕塑。

飞骑桥巷:合理规范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西侧清真寺的建筑也将更加凸显。

东蝴蝶巷:现有的简易围墙将进行立面改造、增加符合文化定位的墙面浮雕,增加公共设施和花箱绿化等。

西蝴蝶巷:西蝴蝶巷的东围墙也将立面改造、增加墙面浮雕;青石和毛石结合铺装道路,更有意蕴。

立志巷:街面将增加人文雕塑和绿化、灯具等。

现代中式建筑风貌区内:撮造山巷内将有水墨画

定位于现代中式,这一片区内的街巷将进行统一的外墙色彩重置、窗户店招改造,路面的铺装改造也必不可少,导视系统的设计也将全面提升。此外,一些街巷的改造通过巧妙设计,与之前会呈现较大变化。

北油坊巷:将进行路口环境提升,原先窄仄的路口通过改造将变的开阔,南北两侧各设置一处口袋公园或街景小品品,用人文雕塑、浮雕墙和绿化打造。

撮造山巷:街内立面上或将出现一幅水墨画和书法作品;增加城市家具,提供给市民可以休息的长条凳;增加公共艺术。

油翁巷:增加垂直绿化,这也将成为街巷的亮点。

五星巷:增加立面绿化、美化机箱,进行围墙改造。

当代建筑风貌区内:二道巷建顶棚,中堂巷添车库

外墙色彩重置、窗户店招改造,业态重新梳理、地面铺装提升,将是普遍要进行的环节。此外,结合片区“当代风貌”的定位,街巷的设计也将更为时尚,一些设施也更现代化。

二道巷:封闭过道上空、丰富内街灯光,整体将变得时尚商业;增加花箱雕塑,将绿化和休憩融为一体。

中堂巷:利用现有空间、开阔巷口的同时,建造立体停车库、梳理绿化铺装。

树人巷:改造铺装绿化,巷道内也将有绿化的点缀。

近期实施

李府巷变“逍遥文玩”天街将重现商业繁华

李府巷:“逍遥文玩”的导视系统抬头可见,改造前杂乱悬挂的各种店招将统一整齐的布局,业态也将集聚和突出文玩;二楼的空间也将合理利用,“收纳”而今杂乱的空调机位、遮阳棚的设备。

天街:整治现有业态和巷内环境、改造立面和店招等设施;原有的顶棚构造继续保留;街巷的两段出入口处,挂出“天街”的招牌,标识明显、引人注目。

北油坊巷:沿街的窗户、店招都将统一整治,重塑道路导视系统,路面也将铺装翻新,更具现代气息;路口环境提升、打造口袋公园,特别是在宿州路入口的南北两侧各设置一处口袋公园或街景小品,极具看点。(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