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四名大学生黄山扶老人意外扶回一位董事长

2016-10-21 09:50:56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今年国庆期间,安徽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四名男生结伴去黄山游玩,下山时,遇到一名来自浙江宁波的老人。他坐在路边,老伴说他太疲倦了,又患有高血压,希望四名小伙子将老人扶下山,并愿意付报酬。四名学生将老人扶下山,婉拒了老人的酬谢。 10月15日,老人的儿子来到学校表示感谢,四名学生这才知道老人原来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公司涉及多项产业领域。老人同时表示,今后可以与安工大展开校企合作活动,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四名大学生

四名大学生游黄山遇老人求助

姜苏华、唐威、郭晓敏、王泽宇4位小伙子是安徽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大三学生,今年国庆假期,他们结伴来到黄山游玩。 10月4日一早,他们登上山顶,欣赏日出,下午1点多下山。在从迎客松处下山约三分之一的地方,经过一个小卖部,一位老太太拦住了四人。

郭晓敏告诉记者,老太太说的是南方话,而自己来自湖南,另外三人来自东北,一开始都没听懂,慢慢才知道老太太和老伴是浙江宁波人,来黄山游玩,坐缆车上山后准备步行下山,但老人腿脚不便,走了一截山路,实在无力继续下山,由于又患有高血压,不能坐挑夫的轿子,只得坐在路边,寻求路人帮助。正好看到四名同学下山路过此处,便上前求助。老太太对郭晓敏说,愿意出500元报酬。四位同学表示,扶老人下山没有问题,但钱不能要。

搀扶老人两个多小时婉拒报酬

四名学生分成两组,一边一人搀着老人慢慢往山下走。由于老人腿脚已经几乎无力,身体的全部重量都压在左右两名学生的胳膊上,在山路较宽的地方,尚可以三人并排行走,也可以扶着路边栏杆,但有的地方山路较窄,两人只能侧着身子扶着老人,有的路段台阶陡峭,他们只能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往山下挪。如果没有老人,余下的山路四名小伙子一个小时即可走完,但他们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将老人安全送到山脚,每个人都累出一身汗,这时已是下午4点多了。

在山脚下,这对老人对四名学生一再感谢,并再次拿出现金表达谢意,又被学生们婉拒了;老人又想请大家吃晚饭,同样也被谢绝。在老人的坚持下,姜苏华和老人互留了联系方式。假期结束回到学校,四人并未将此事放在心上,也没和校方透露,不过姜同学还是收到了老人的数条短信,老人坚持要当面前来感谢,一再询问四人住在哪里,姜苏华只说他们是安工大的学生,其他并未多说。

受助老人是浙江一公司董事长

10月15日,老人的儿子赶到安工大,向这四名小伙子当面感谢,并辗转通过其他渠道联系上校方,学校才知道了这件事情。辅导员老师李修正说,郭晓敏等四名同学回来没提过这件事,要不是家属到校,校方根本不知道。据介绍,四名同学表现一直不错,有的在院里还是干部,责任心很强。四个人的行为,与学校和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分不开的。电气学院团委书记孔洋波也表示,做事先做人,学生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学校的形象,四位同学的优秀表现值得赞扬,虽然事情不大,但只有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直到这时,同学们和学校才知道,老人姓张,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公司涉及多个产业领域。此次受到安工大学生的帮助,老人很感激,并委托儿子到学校表示谢意。今后,老人也有意向与安工大开展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甚至就业机会。记者从该学校也了解到,目前学院也号召学生们向姜苏华、唐威、郭晓敏、王泽宇学习。

[对话]担心遇上碰瓷吗?没想那么多

安徽商报:接到老人的请求时,你们有没有犹豫过,担心遇上碰瓷的?郭晓敏:当时没想到那么多,就想老人找到我们帮助,应该帮助他。安徽商报:对方给你们钱的时候,为什么不接受呢?郭晓敏:我们四个人都说,可以帮助,不能要钱,做好事收钱就变味了。

原标题:安徽四名大学生黄山扶老意外扶回一位董事长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