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吃钙片要小心 过量补钙也会损伤心脏

2016-10-20 11:03:50   来源:生物谷

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一项研究中分析了2700多名病人十年来的检测结果,他们发现额外补钙会增加动脉斑块堆积和心脏损伤的风险,但高钙饮食却是安全的。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他们的工作只说明补钙和动脉粥样硬化之间存在相关性联系,并非因果关系。

该研究的数据来自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多民族研究的6000多名参与者,研究人员对其中的2742名参与者进行了着重分析,在十年研究时间内参与者们需要完成饮食调查问卷和两次CT扫描。参与者的年龄在45-84岁之间,其中51%为女性。从人种组成上来说,41%为白人,26%为非裔美国人,22%为拉丁美洲人,21%为中国人。研究开始时有1175名参与者的动脉中有斑块,研究结束时会再进行一次冠状动脉钙化测试评估病人的病情。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根据参与者们的钙摄入总量(包括补充钙量和饮食钙量)将他们分为五组,在对年龄、性别、种族等多个因素进行校正之后,研究人员发现钙摄入总量最高的一组患心脏病的风险比钙摄入量最低的一组高出27%。

随后研究人员又分析了饮食中的钙和额外补充的钙之间存在的差别,该研究的参与者中有56%的人会服用钙补充剂,经过分析发现进行额外钙成分补充的参与者发生冠状动脉钙化的风险比不服用钙补充剂的参与者高出22%。

研究人员认为,身体对钙补充剂和饮食中的钙成分反应不同。那些每日饮食中钙含量最高的参与者其患心脏病的风险并未出现增加。

另外一位研究人员表示,根据这项研究的结果他们认为高钙饮食对心脏并无不良影响可能还有保护作用,但是否应该服用钙片还需要咨询医生,以确定钙成分的补充剂量。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