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国家文物局调查“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事件

2016-09-23 14:2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对于日前媒体曝出辽宁省绥中县“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有关报道,国家文物局回应,此段长城所涉及的抢险维修工程技术方案于2012年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鉴于该段明长城遗存存在较为严重的结构性病害和水患问题,为避免文物本体进一步损毁、消失,国家文物局经专家审核评估后批复同意所报方案,提出补充长城墙体顶部、相关台体顶部防渗、排水专项设计等要求,并责成省文物局指导设计单位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核准实施。该项工程于2013年开始实施,2014年完成。

针对媒体和社会关注的保护维修施工问题,国家文物局正在组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物保护原则对该项目落实国家文物局批复意见情况、工程实施情况以及实施效果等进行评估,并将及时公布调查评估结论。如该工程存在施工管理、工程质量等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决不护短,决不姑息纵容;如涉及违法违规问题,将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针对社会关注的长城保护维修中存在的理念、技术和管理等问题,2014年国家文物局印发《长城保护维修工作指导意见》,2015年组织专业机构进一步开展长城保护维修分类管理、标准规范制定等研究,2016年8月正式启动相关标准规范制定工作,将力争及早出台。同时,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加大保护维修工程的监管力度,确保工程质量。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保护长城是文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国家文物局衷心感谢媒体对长城保护工作的关心和监督,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得到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关注、支持和参与。欢迎大家对破坏长城的行为以及保护维修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举报,举报热线是12359。

今年是国务院《长城保护条例》实施十周年,国家文物局于9月20日启动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派出督察组对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长城保护工作进行督察。绥中县明长城修缮项目也被列为专项督察重点内容。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组织调查“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事件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