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别忘上一堂奥运教育课

2016-09-05 15:01:49   来源:安青网

里约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新学期很快就要开学了。半个多月奥运会,运动员奋力拼搏,惊心动魄的场景吸引着全世界每一个人关注的目光,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奥运健儿以其特有魅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整场奥运会隐藏着丰富的教育资源,作为教师非常有必要从奥运会中提炼出有价值的元素,给学生上一堂奥运教育课,作为开学的第一课,教育、激励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奥运教育课跟学生讲解奥运精神。让学生知道,奥运会是世界级的运动盛会,四年一届,奥运会孕育集体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奥运会孕育顽强的拼搏精神,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奥运精神十分宝贵,不仅在体育比赛中需要这种精神,在平时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同样需要。

奥运教育课跟学生讲民族意识。奥运会赛场上拼搏不仅是为个人也是为国争光。当奥运健儿登上领奖台,升起国旗、奏国歌时,运动员热泪盈眶、热血沸腾,他们为祖国争光而感到由衷骄傲,当我们在现场或者在电视机旁观战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一届奥运会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奋力拼搏、团结协作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开学初的奥运教育课重提奥运会光辉业绩,回放精彩片段让每一个学生重新感受奥运会,让民族情感在血管中澎湃。

奥运教育课是一个生动的故事会,每一个运动员都有精彩的奋斗拼搏的故事。8月20日,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前一天,中国奥运代表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刘鹏特别提到了有突出表现的九个个人和一个团体。女子10米气手枪张梦雪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龙清泉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挑战和超越自我获得金牌,并打破了保持16年之久的世界纪录;邓薇在女子举重63千克级决赛中创造了挺举和总成绩新的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举重运动员吕小军;游泳运动员孙杨;男子20千米竞走运动员王镇、蔡泽林;女子20千米竞走运动员刘虹等。刘鹏特别提到了“洪荒少女”傅园慧,称她不仅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奖牌,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欣喜正是对享受体育运动、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是体育运动中最能感染和打动人心的一种力量。

中国女排不畏强手、奋力拼搏,12年后终于重返奥运之巅,展示出高超的运动技能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充分继承和发扬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永攀高峰的中国女排精神。中国奥运健儿每一个人的台前幕后的故事都非常精彩,要充分挖掘、收集奥运健儿拼搏的故事,成为教育学生的鲜活教材。

奥运教育课是一堂人生哲学课,金牌是体育实力的象征,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辩证地看待奖牌,绝不是“金牌至上”。未获奖牌并不代表就不是英雄。奥运精神中包含团队精神,团队协作非常重要。以此类推,在我们的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同样需要团结协作。失败并不可怕,关键的是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失败。榜上无名,脚下照样有路。

上好开学的这堂奥运教育课,教师从现在开始进行策划、精心备好课,让所有的学生都来享受奥运会。作者:南陵县烟墩镇中心初级中学 蔡正青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