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亳州女子无微不至照顾公婆5年 给孩子树榜样

2016-08-30 11:27:51   来源:亳州新闻网

结婚前,公婆均已患上高血压,她毅然嫁入这个贫困的家庭,用她的话说“图的不是人家的钱”;结婚后,公公突患大面积脑梗塞,她坚持继续借钱治疗,她说:“钱花了可以再挣,老人只有一个。”她就是蒙城县许疃镇卢老荒村的张侠,一位普通的农妇。

张侠在给公公喂水。这样无微不至的照料她已经坚持了5年

公公患病,她劝家人别放弃

“俺爸,你喝不喝水?”8月26日下午,在蒙城县许疃镇卢老荒村,刘家强老人坐在家门口的轮椅上,他的儿媳妇张侠端过来一碗水送到了他的面前。自从5年前刘家强半身不遂,张侠就开始无微不至地照顾公公。

1998年,张侠嫁入刘家,此前很多人不看好这段婚姻。那时候,张侠的婆婆患有高血压和气管炎,公公患有高血压,老两口需要常年服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我嫁入这个家并不是图人家的钱,只要丈夫人好,家庭和睦,能安心过日子就行。”张侠说,虽然日子过得相对紧巴,但一家人平凡的生活也过得其乐融融。

2011年初噩运降临。张侠的公公突患大面积脑梗塞,病情十分严重。“医生就说,继续治疗需要大笔钱,就是在填一个无底洞,也不一定能保住性命,就算保住性命了,也很可能留下半身不遂等后遗症。”张侠说,当时她就劝丈夫和他的弟弟、妹妹不要放弃治疗,“不管花再多的钱都要治疗下去,是你的父母也是我的父母,钱花了可以再挣,老人只有一个”。

在张侠的劝说下,全家人坚持继续抢救治疗,经过医生的不懈努力,公公的命是保住了,但留下了严重的半身不遂后遗症。

照顾公婆,她里外一肩扛

张侠的丈夫兄妹四人且他排行老大,是村里的乡村医生,平日工作忙碌,弟弟妹妹也都在外务工,照顾公公的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到了张侠的肩上。

由于没有知觉,刘家强吃饭要靠从鼻腔里下到胃部的导流管,张侠就每天给公公喂流食,并且按时翻身按摩,免生褥疮,保持血液畅通。就这样过了段时间,在张侠的照顾下,公公可以单独进食,行动能力也有了改善,“馒头、米饭什么的也能自己嚼着吃。”

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公公身体刚好些的时候,她的婆婆在去年因为骑车摔倒,腰一直痛。“到医院一查,说骨头有点裂了,现在只能贴膏药,缓解一下疼痛。”于是,张侠既照顾公公的生活起居,又要注意婆婆的身体,还要照看家里的田地,经常忙得脚不沾地。

“能娶到这样的儿媳妇,是他们老刘家的福气。”张侠的邻居们看在眼里,都夸她孝顺。

孝老敬亲,她给孩子树榜样

因为要照顾卧床的公公和体弱的婆婆,张侠娘家也回得少了,即使去了也是来去匆匆。张侠的父母也从未有过怨言,一直默默地支持女儿。

不幸却接踵而至。2013年,张侠的父亲被查出患有癌症,张侠只得两头跑,上午回娘家看看父亲,给父亲洗洗衣服说说话,下午就要回去照顾公公。2014年1月,父亲走了,那时候,张侠正在照顾公公,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为了这事,她在父亲的坟前长跪不起。

“照顾公公是儿媳的责任,我心甘情愿。可我却让我爸没见上我,我也没见上他最后一面,我永远对不住他。”时至今日,想起这件事,张侠依然悲伤不已。

如今,张侠的两个孩子都已长大,母亲对老人的孝顺,他们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说,以后母亲老了,他们也要这样细心地照顾母亲。(李宇翔 蒋加磊)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