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熬夜=“煎煮”身体 熬夜党不可错过的食疗方

2016-08-29 14:21:28   来源:39健康网

熬夜这个词,想必你一定不陌生,看比赛要熬,做功课要熬,备考要熬,加班也要熬,熬来熬去,“熬”的是自己的身体,“熬”坏的是自己的健康......

现代人有谁没熬过夜呢?大家都知道熬夜不好,但有时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么,熬夜党应该怎么调理?中医有什么好招吗?

哎!熬夜=反复“煎煮”身体

中华文化中有一个词语“煎熬”,“熬”是反复煎煮,同样,熬夜对身体也是一种反复“煎煮”,“煎煮”着人体的精、气、神。此时,人如同点燃油灯,熬着熬着,灯油慢慢变少,灯的亮度逐渐减弱,灯油熬完了,灯也该灭了。

对人而言,熬夜久了,精、气、神少了。长期熬夜导致人体阴阳失调,形成阴虚火旺的体质,且正气就如灯油一样减少,就会生病。

在中医理论中,各个时辰主管各个脏腑经络的功能,从夜间到早晨的相互对应分别是:足少阳胆经对应子时(23点至1点)、足厥阴肝经对应丑时(1点到3点)、手太阴肺经对应寅时(3点到5点)、手阳明大肠经对应卯时(5点到7点)。

熬夜导致各个脏腑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毒素不能经过肝脏和大肠进行分解和排出,进而积聚在体内,导致人体气血不畅,在面部表现为黑眼圈、面色晦暗、长斑、皱纹产生或增加等,这些是明显的外在表现。总体而言,在中医的表现是气阴两虚,甚至出现阴虚火旺的症候。

关键是益气养阴 收好3款食疗方

针对熬夜产生的气阴两虚的症候,中医调理的要点就是益气养阴,对于出现阴虚火旺的情况时,可适当增加滋阴降火的调理方法。以下推荐几款适合熬夜调理的调理方法。

1. 参芪乌鸡汤

【配方】西洋参15克,黄芪15克,乌鸡肉:250克,陈皮10克,红枣5个

【功效】黄芪:擅长补气健脾;西洋参,性味甘寒微苦,能补气养阴。《本草从新》认为西洋参“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长期睡眠不足 的最易虚火上炎,使咽痛头晕,心烦口疮,西洋参是很适宜的。乌骨鸡,滋阴养血,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脂肪酸;香菇清新除油腻,陈皮理气开胃;略加蜜枣,可以 和中补益。所以本食疗方适宜长期熬夜,阴液耗散,神疲乏力,口干食少,头晕面黄者服食。

2. 五指毛桃冬枣汤

【配方】五指毛桃30克,麦门冬15克,红枣5个

【功效】五指毛桃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健脾,祛湿化滞等作用,不论春夏秋冬,男女老少皆可食用。《神农本草经》将麦冬列为养阴润肺的上品,言其“久服轻身,不老不饥”。红枣:健脾养血和中。

所以本食疗方对长期睡眠缺乏,眼圈发黑,体质下降,中气不足,神疲乏力的人士是比较适合的。

3. 菊花枸杞元肉茶

【配方】杭白菊5克、枸杞10克、元肉10克,泡茶喝

【功效】杭白菊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的功效,枸杞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元肉《神农本草经》:“主五脏邪气,安志,厌食,久服强魂魄,聪明。”所以本茶具有清肝明目、补益气血的效果,适合熬夜冲泡服用。

虽然这些食疗方有一些补救作用,但熬夜毕竟对身体影响大,明知不可为,还是少为之。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