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今年月饼价格大众化主打“健康牌”

2016-08-24 11:01:46   来源:北京晨报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市场再次成为消费热点。经历过之前的快速增长和深度调整之后,月饼消费开始回归理性,“过度包装”、“天价月饼”逐渐消失,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月饼本身的健康、口味、工艺和性价比,月饼的食品属性正在回归。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九魁表示,2016年月饼行业总体趋势稳中向好,预计产量和销售额都将有10%左右的增长。

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的市场低谷后,月饼市场有望在今年改写销量下滑的尴尬。2013年全国月饼的整体销量下降了25%左右,2014年月饼的整体销量进一步下滑三成,高端月饼销量下滑了五成。

消费环境的变化倒逼月饼生产厂商转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指出,近年来月饼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月饼企业更加注重新工艺、新技艺、新品种开发,生产研发能力差的小型企业和作坊式工厂逐步淘汰出局。

尽管原辅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今年月饼价格并未出现上涨。北京晨报记者走访超市发现,今年月饼包装的设计风格简约环保,价格更大众化,大部分礼盒价位将集中在80元到200元区间。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指出,“近两年月饼市场销售情况的变化告诉我们,以个人和家庭为主体的消费已经逐渐回归理性和健康。自己食用会以购买实惠、性价比高的产品为主,礼盒月饼销售价格将呈‘橄榄形’”。

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也促使月饼企业大打“健康牌”。尽管传统的伍仁、百果、豆沙、枣泥、莲蓉等仍将占据主角地位,个性化的时尚月饼也逐渐独当一面。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星巴克、哈根达斯等非传统月饼厂商都尝到了创新的甜头。互联网+也在改变月饼行业的玩法,互联网月饼企业香送月饼日前宣布推出瞄准85后的“有料”月饼,除了外观颠覆传统月饼企业,售卖方式都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主打“电商”+“社交”。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