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老小区加装电梯得迈四道坎 或将再升值

2016-08-24 09:54:01   来源:人民网安徽

8月19日,本报报道了《老小区加装电梯选定试点小区》一事,引起了合肥市民的关注,记者从蜀山区获悉,林业厅小区最起码迈过了“四道坎”,才从12个小区中“海选”出来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小区。而装了电梯的老房子,好处可能不止一个——除了不用气喘吁吁地爬楼,老房子还有可能会升值。

结构、房龄、户型、采光都要满足

“当时我们图顶楼便宜,买下了多层的6楼,住进来才发现,没有电梯特别不方便。”家住翠庭园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怀孕时,爬楼梯要走走歇歇,生了孩子后,来带孩子的婆婆每次上楼,走不到一半就两腿发软,“要是我们这房子能装上电梯,就太好了。”

今年上半年,蜀山区在辖区进行摸底调查,了解自愿加装电梯的业主需求,李女士便向笔架山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达了加装电梯的意愿,可惜的是,翠庭园小区却因为房屋结构问题落选了。

“必须得是水泥框架结构的楼体,才符合加装电梯的强度,砖混结构楼盘不能加装电梯。”笔架山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刘亮文告诉记者,在开展加装电梯摸底时,首先便排除了辖区的翠庭园和汇林阁这两个小区,因为它们不是框架结构。

蜀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房屋结构,房龄、户型、采光等硬件也要达标,“楼龄在20年以内最好,户型要符合加装电梯的空间要求,并且不影响采光。”

一个单元的居民必须全部同意

老房子加装电梯,往往5楼6楼最积极,而1楼2楼最容易反对。

在蜀山区此次开展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中,摸底时最关注的便是这个条件,“一个单元加装一部电梯,加装需要经过整个单元建筑房屋全体业主书面同意,也就是说,1楼和2楼是最关键的,哪怕不愿意出钱,也必须同意,项目才能开展。”蜀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很多小区是在这个环节淘汰的。

“我们在岸上玫瑰、宋都西湖、水墨兰亭这三个小区的多层楼栋征求居民意见时,就发现绝大住户不同意加装电梯。”刘亮文说,5楼和6楼住户的加装意愿倒是挺强,可1-4层的居民很多不同意,导致这些小区最终没有入选试点。

8月20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来到了林业厅小区。“小区是单位自建房,所以我们大家都认识,彼此熟悉,街道跟我们一提,很多单元的业主基本上就一致同意了。”1号楼602室业主孙永新说,这应该是林业厅小区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小区的最大优势。

一部电梯约50万,钱咋出?

老房子加装电梯是一项大工程,钱肯定少不了,那加装一部电梯到底需要多少钱?业主们愿不愿意拿?拿不拿得出?一个单元不同楼层的住户怎么分摊?这也成了老房子加装电梯的“拦路虎”。

稻香村街道此前对电科苑小区9号楼进行了摸底,该楼栋只有1个单元,一共14户居民,“房子符合条件,大家也都想装,但最后还是有40%的住户考虑到费用的分摊问题,结果没有达成统一意见。”

“加装电梯的费用主要分为三部分,电梯本身的费用,相关土建费用,以及后期维护保养费用。”记者就此采访了某电梯公司合肥分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他表示加装一部电梯大约需要50万元。

蜀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房子加装电梯在合肥还是首次“尝鲜”,费用问题也将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剩下的费用按照一定的比例,组织各层业主分摊。”

电梯装好后,日常维护谁管?

“加装电梯后,第一年是免费维保,但以后每年的维保费用就得5000元左右,而且时间越久,维保费用也会越高。”王先生说,电梯还需要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和电梯维保公司联系。

“如果没有物业,管理是很大的问题,安全也没法保证,所以我们优选单位自管小区,或者具有完善物业管理的小区。”蜀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进行老房子加装电梯推广时,有没有物业也成了能不能加装电梯的一个重要条件。

除了不用爬楼 装了电梯的老房子还可能会升值

记者在林业厅小区采访时,有居民提到,装了电梯的老房子,好处可能不止一个——除了不用气喘吁吁地爬楼,老房子还有可能会升值。

“电梯房售价肯定比普通楼房要高,即使出租的话,租金也会比没加装电梯之前要贵,这都是看得见的利益啊!”家住2号楼的一位业主说,“别看现在装电梯要拿几万元,但房子也会增值了。”

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咨询了一家房产中介,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林业厅小区周边二手房的均价在1万5左右,“带电梯的多层就是花园洋房了,价格肯定比一般的多层高啊,但是林业厅小区加装电梯后能不能升值,升值多少现在还不清楚。”

晨报记者王姗通讯员陈三虎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