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1号线拟禁止在车厢内饮食 乘地铁不能做的事

2016-08-24 09:36:44   来源:人民网安徽

近日,轨道交通1号线葛大店站工作人员在巡站时发现站内电扶梯被人故意刻画,留下“张宏宾到此一游”字样。轨道办的相关人士呼吁,城市形象和秩序需要市民们共同来维护,相应的《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将管住此类不文明的行为。

葛大店站电扶梯被人随意刻画

葛大店站被人随意刻画的位置就在站内,正好位于从站厅到站台的电梯处,比较显眼。市轨道公司发现后已经及时进行了处理,而且还在查是怎么发生的。“此举不仅损害刻画者个人形象,也对整个城市文明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强烈谴责这种行为。”市轨道办的工作人员指出,目前,1号线沿线已经加强了对各大站点的巡检。

根据全国的轨道交通运营情况来看,一些城市人为的乱涂乱画现象是屡禁不止,有的是在车厢地板上,有的是在车站墙壁上。“像小面积的涂鸦,清洁人员还比较好处理,大面积的处理起来就比较费劲了,如果用油漆笔乱涂写的话,清洁干净难度很大,可能还会留下一些痕迹,就像人身上留下了一块疤痕。”

工作人员表示合肥轨道交通首条线开通试运营在即,作为未来市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城市公共设施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请广大市民共同爱护公共设施。同时,一旦发现他人有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请予以制止。

未来出现不文明行为或被罚款

为进一步加强对城市轨道交通设施的管理,合肥已于去年启动城市轨道交通立法工作,目前已会同市法制主管部门起草完成《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草案)。《办法》(草案)对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行为进行了详细规定,并明确了禁止行为的法律责任。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在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做好立法相关工作。

等到1号线运营时,如果市民违反本办法出现不文明行为的,将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视情节处以50元以上至200元以下的罚款。

官方确定乘地铁哪些事情不能做

未来,到达地铁站点乘车的时候,哪些事是不能做的呢?记者从合肥市轨道办了解到,根据《办法》(草案)中的规定,已经明确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出现下面的行为。

比如,涂写、刻画,擅自悬挂或者张贴物品等;演艺、派发印刷品(广告)或者礼品,擅自摆摊设点以及其他销售活动等;携带重量超过20千克或者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大于1.2米的大件行李乘坐自动扶梯。

吸烟、点燃明火,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渣,乱扔果皮、纸屑、包装物等;在车站付费区及车厢内饮食(婴儿饮食除外)。

在运行的自动扶梯、活动平台跑动、打闹、逆向行走等妨碍乘客通行;躺卧、多占或者踩踏座位,追逐打闹、大声喧哗或者弹奏乐器、播放音乐等影响乘车的;在车站或者车厢内使用滑板(轮滑)、溜冰鞋、平衡车、骑独轮车。

李丽媛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