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安徽民生工程提速增效

2016-08-22 17:22:37   来源:安徽日报

群众“点菜”政府埋单,项目选择科学化、过程管控常态化

8月1日,收到政策性农业保险21.19万元水稻赔付款到账的短信通知,怀宁县三桥镇湖滨村种粮大户陈胡生喜出望外,激动得合不拢嘴。受6月底特大暴雨影响,三桥镇湖滨村大部分农田被淹没,他承包的近930亩水稻也未能幸免。“一年田租将近37万元,绝收灾情让我心都寒了。以前一直觉得搞农业主要是靠天吃饭,真没想到,这次政策性农业保险帮我减少了这么多损失。 ”陈胡生说。

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力灾后重建,是我省33项民生工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缩影。 8月17日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7月份,全省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775.8亿元,占年初筹资额的94%,超过序时进度36个百分点,超过去年同期9个百分点,33项民生工程快速推进。

“坚持让群众‘点菜’,由政府埋单或主要由政府埋单,推动项目选择科学化,着力在扶贫工作、‘三农’、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和其他城乡公共服务六大方面,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说,在民生工程资金保障上,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调整支出结构,确保财政预算资金刚性到位,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多元筹资机制。

我省确定的2016年33项民生工程中,新增6项,提标6项,退出6项,继续实施21项,全年计划投入825.5亿元,同比增长13.6%。截至7月底,省财政拨付中央及省级资金635.2亿元,拨付进度达88.9%,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13个项目中央和省级资金已全部拨付市县,资金及时拨付,有力地推动了各地项目的实施。

“在项目实施中,推动过程管控常态化,确保民生工程顺利推进。”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省政府与各市签订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省财政厅召开工作布置会和两次专题会,推动任务到位、目标到位、责任到位。财政部门牵头管理,建立部门市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机制,精准管理、序时调度、定向督导,全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

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推进建后管养长效化

“在上半年实现目标任务‘时间过半、完成过半’的基础上,7月份项目实施进度进一步加快,新增6项按目标推进,提标6项按政策执行到位。 ”省财政厅民生办主任姜毅说。截至7月底,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计生特扶等项目进度较快,淮北、亳州、铜陵等市项目进度较快。

具体看,工程类项目方面,“棚户区改造”项目合肥、淮北市已完成年度任务,全省新开工率达80.4%;基本建成项目全省完成率达100%,阜阳、蚌埠等11市已完成年度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完工率达78.4%,淮北市已完成年度任务。 8项“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项目中,有7个项目完工率超序时进度(跨年实施的除险加固小型水库除外),快于上年同期,使得今年水利设施的防汛抗洪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已开工3.38万公里,开工率99.3%。 “农产品安全工程”完成1029套农产品快检系统建设、563家“三品一标”认证,完成率分别为73.5%、65.5%,“食品安全工程”铜陵、池州市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补助发放类项目方面,全省“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资金发放完毕,已完成年度任务。 “就业扶持工程”合肥、六安市已完成年度任务,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完成率达73%。 “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项目完成案件数5.7件,完成率71.3%。 “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农村低保”等按序时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项目有序推进。

参保类项目方面,为减少灾后损失,全省各地迅速开展“山区库区农房保险试点”“政策性农业保险”查勘理赔工作,已向5410户农房保险保障对象理赔1192.5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4.6亿元。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13.1万人次,补偿资金5.62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按序时发放。

“推动建后管养长效化,在逐项制定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时同步考虑管养措施,确保民生工程长期发挥实效。 ”姜毅说,今年对新增的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乡镇改水改厕、农村垃圾处理等项目实施办法中明确了管养要求;发挥财政撬动作用,推动社会和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 2016年各级财政预算安排民生工程管养资金18.5亿元,增长24.6%。

围绕重点领域,增强实施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在霍山县上土市镇禅堂村,54岁的村民涂名杨正忙着重新选址盖新房子。 6月底的暴雨导致山体塌方,他家才盖三年的楼房被压歪成危房不能住人。盖房的借款才偿清,一家四口的生活刚刚有了奔头,一下说没就没了。几乎绝望之时,民政部门、镇村干部到他家讲解“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民生工程政策,保险公司及时进行查勘定损,理赔金162432元直接通过“一卡通”打到他家账户。 “不但有了理赔款,政府正帮助我争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因灾倒房的民政专项补助款和地质灾害搬迁补助等补助资金,有信心在春节前把新房建好。 ”

“围绕教育、卫生、住房、文化等重点领域,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以实施民生工程为抓手推动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 ”罗建国说。

据了解,今年,省财政厅按照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要求,健全民生工程绩效考核评分体系。强化绩效评价工作,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等5个项目的第三方评价,目前已完成4份评价报告;健全省人大省政协视察巡视机制,强化第三方评价、社情民意调查、特邀监督员制度,发挥社会、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推动结果考核精准化。同时,创新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创新并巩固完善民生工程网上信息公示、人大政协特邀监督员制度、工作约谈等机制。工作推进在线动态管理、纠正偏差,实时定向督导,促进各地对标找差距,提升了实施的精准度。

8月初,省财政厅就进一步科学精准调度、扎实做好灾后民生工程作出了具体要求。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受灾地区项目恢复工作,精准核定目标任务,对受灾项目,认真核实核准灾情,精准核定目标任务,科学提出调整方案。对未受到灾情影响的项目,按既定目标序时推进。利用民生工程资金存量,科学统筹调整目标,加大对受灾地区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将紧抓灾后民生工程建设,层层推动落实、严格绩效管理;加强上下工作联系和督查指导,进一步做好民生工程责任体系建设;有力有序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罗建国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