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小心!孩子常吃这种食物易得心脏病,家长们赶紧看看!

2016-08-22 10:51:15   来源:39健康网

泡面,真是种神奇的食物。闻着超级香,吃起来就一般般,但小孩子对它还是有一种迷之热爱。要说方便面这种以“香味”取胜的食物,小孩子偶尔吃解解馋可以,但多吃就不可取了。因为方便面吃多了,会给孩子的身体带来多种危害:

①油脂量超标

大部分方便面都采用油炸的方法对面块进行干燥,而油炸的方便面油脂含量较高。那么,方便面、干脆面、薯片的油脂含量到底有多少?口说无凭,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通过一个实验告诉了我们答案。

实验地点: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有机化学实验室

受测样品:1号干脆面(油炸型)、2号方便面(油炸型)、3号方便面(非油炸型)、4号薯片。

实验过程:经过取样、加热、油脂萃取、称量等过程,实验过程在1号、2号和4号样品瓶中均提取出黄色的油脂,3号几乎无色。

实验结果:1号干脆面(油炸型)每10g含油量2.3g,2号方便面(油炸型)每10g含油量2.1g,3号方便面(非油炸型)每10g含油量0.07g,4号薯片每10g含油量2.4g。

实验证明:含油量薯片最多,非油炸方便面最少。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食用油量不超过35g,108g规格的桶装油炸方便面,会摄入油脂108g×23%=24.84g。此外,酱料包里的油也不容忽视,一般情况下,酱料包里还有15g的油,这么算来,一桶普通油炸型方便面,含油量竟高达约40g。

成年人吃油炸方便面已然超标,更何况小孩子呢?油脂摄入超标,不仅容易造成小孩肥胖,还可能提高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的发生几率。

②钠含量超标

留意观察下方便面的配料表,你会发现,普遍一包方便面的钠超过2000㎎(折合成氯化钠5g以上),甚至有杯面钠含量高达4000多㎎。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食盐日摄入量6克以下,由此看来,单单吃方便面,就已经超出每人每日摄取量上限2倍多。

而通常,人们泡面都会将调料包整个倒入,更有甚者连汤汁也喝得精光。这样完整吃完一包泡面,等于吃了两茶匙盐。还有些人吃方便面喜欢搭配火腿肠吃,这就是“咸”上加“咸”了。100g火腿肠含有钠700多㎎,这也确实不少了,已经超过一餐饭合理的钠摄入量。

小儿肾脏功能发育不全,常吃方便面这种高钠食品,会导致孩子口渴、肌肉酸疼、面部潮红,严重的会导致血压异常,同样可能增加他们成年后患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③营养不够足

方便面里究竟有多少营养呢?一包重量大约在100g左右的方便面,我们就粗略的以100g计算,大致含水分8g,蛋白质9g,脂肪20g,矿物质3g(包括盐2g),膳食纤维1g,可消化贪睡化合物(淀粉)约为59g调味剂。

看起来是挺全面的。但其实,正常人健康合理的膳食需要摄入饱和脂肪(熟菜油、坚果、鱼肉)、优质蛋白质(瘦肉、鸡蛋、奶制品)、碳水化合物、纤维(蔬菜、水果、粗粮)、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而方便面中没有维生素C,缺乏维A,D,K,B12,长期将其当主食食用,必定会导致营养缺乏,患上营养不良症。

④致消化不良

以前读大学听同学说吃一包泡面,32小时都消化不了,后来被证实是谣言。但泡面会致消化不良,这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幼儿消化系统较为脆弱,而方便面属油炸食品,相比其他主食更不易消化,所以经常会出现腹胀、便秘的现象。当然,部分成年人,胃功能不好的,吃了泡面也会出现不适或者拉肚子的现象。

⑤易引起上火

说一个真实滴故事。蓉儿初中的时候是个寄宿生,初三那会儿突发奇想找出了个省钱之道,那就是每天晚餐吃泡面,能省一半的饭钱,还超骄傲地跟老妈讲了这一伟大的发现。结果吃了两三天的样子,脸上开始冒痘了...自那以后,青春期就再没离开过。(往事不堪回首...)

言归正传。方便面说到底是油炸的,油炸食品本就容易上火,如果一个易上火体质的人吃了,那上火就更严重了,不仅会口干舌燥,还会在脸上、背上等多个位置冒痘。所以,吃泡面要慎重。小孩子如果打小不忌口,等到青春期来了,就收不住痘痘的疯长趋势啦。

⑥增加患病几率

研究资料证实,长期吃方便面的人,有54%的人患缺欣性贫血,23%的人缺乏维生素A,20%的人缺乏维生素B2(核黄素缺乏症),还有20%的人缺锌。

此外,当方便面包装封闭不严、破裂、受潮,易生霉、变质以及被虫蛀、贮存或运输不当,均可被致病菌、有毒物质污染,人们进食后即可发生急性胃肠炎等病。

小孩子闹着要吃怎么办?教你几招降低方便面对健康的威胁。

①“煮”代替“泡”

用锅烧水至温,放入泡面,水烧开,泡面泡散,捞起,倒掉水。第二遍再用水煮一次面。

②“盐”代替“调料”

怕钠含量超标,那就丢掉调料包和酱料包,用食盐和食用油代替吧。注意少放点盐和油。

③“新鲜蔬菜”代替“脱水蔬菜”

有些泡面里会有一包脱水蔬菜,就算有营养,量也不足。还不如自己放蔬菜、鸡蛋进去。

④“喝水”代替“喝汤汁”

想让它的调料包调味的亲,最好就不要喝汤汁了,多喝点水吧,不仅可解渴,还可清火。

⑤吃完方便面后来点儿水果

缺啥补啥,方便面里没有维生素群,那就餐后吃些水果来补充,这样营养就基本均衡啦。

⑥最后一点,方便面不要长期吃!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