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和平年代不要忘记军人

2016-08-11 17:04:05   来源:安青网

近日,笔者途经一些火车站售票大厅,那熟悉的“军人优先”窗口皆荡然无存,令人在心痛之余不禁有些惆怅:军人——英雄的代名词,难道已被人们抛弃了吗,或是遗忘了吗?恍惚间,那激情满怀的峥嵘岁月潺潺涌现......

70年代初的一天,当我终于美梦成真穿上向往已久的绿军装时,心潮澎湃,豪气万丈,因为我深深知道,这一身绿军装在同学亲友和全村人的眼里,是无以比拟的崇高和荣光,也代表着时代的最强音!30余载,军营大熔炉培养了我,从一名稚嫩的新兵到一名共和国军官,那一步步的历程,使我明白了感恩和责任;30余载,军营大熔炉净化了我,从一名士兵到一次次的学习深造,使我懂得了祖国的尊严和正义;30余载,军营大熔炉锻造了我,从一回回风雨无阻的历练到无数次肝胆相照的团结拼搏,使我体味了军人的坚强和无悔......

时代的车轮以雷霆万钧之势滚滚而来,商品经济,波涛汹涌;意识形态,暗流涌动。是啊,有人说,我们是幸运的一代,30多年无战事。于是,一些人跳了出来,他们追逐和崇拜着外国的明星,嘲弄着自己的国家,嘲弄着自己的英雄,“最可爱的人”英雄形象早已在他们的谈笑间灰飞烟灭。是的,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生活条件改善日新月异,但令人费解的是,有些人却忘记了民族脊梁,忘记了这一切的前提和保障,难道说和平年代的军人就已是马放南山了吗?看看吧,他们那一天不在厉兵秣马、枕戈待旦,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和人民的需要。难以忘记,1998年抗洪那用血肉之躯堵管涌的身影,一曲《为了谁》唱出多少知心的人;难以忘记,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是谁舍生忘死空降跳伞,一曲《再唱为了谁》,又令多少人泪流满面;难以忘记,2015天津爆炸事故救援现场那一百多名青春年华的消防战士,他们用生命诠释了这身军装;难以忘记,2016年千里驰援八省份洪涝灾区的那些子弟兵,饿了,随口一个馒头充饥,累了,湿漉漉大堤就能让他们进入梦乡,那手上、肩上、脚上露出的水泡和受的伤,谁又曾想过他们在家也是父母的独生子,有的还是不满18岁孩子,正是他们用稚嫩而坚强的臂膀,义无反顾扛起这责任、生命、希望......眼角的泪珠抹不去心里的那丝剪不断的痛,他们是我的战友,他们是我的兄弟,他们是我的兵,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斯大林曾说:“国家如果假装关心军人,那么军人也会假装保卫国家。”一个国家,如果长期慢待军人,会产生一个很坏的示范效应,这种效应将导致国防无防,国家将在世界上处于弱国地位,长期处于被欺凌之中。国家之间国防是第一位的事情,美国之所以横行世界,不是经济第一而是军事第一的结果。当一个国家没有了崇军尚武的精神时,任人宰割的历史必然会重演。忘战必危,尚武国强,军队是国家安全的保障,而军人正是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兑现这一承诺的实践者,抗震救灾、海外护航、实兵演习......养兵千日,何偿不是用兵千日呢,不论是充满硝烟的战争年代,还是灯红酒绿的和平时期,他们的生活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当今世界局势纷繁复杂、世界并不太平,局部战争时有发生,特别是某些国家串联挑起的海上争端不断,试想若是没有他们,一旦战争打响、灾难来临,谁会义无反顾的冲锋陷阵和保家卫国呢!

“八一”将至,我谨以一名老兵的身份向那些礼遇、善待军人者致以敬意!看,南海风云突起,三军剑拔弩张;听,那誓死捍卫主权领土的铮铮誓言,那甘洒热血的满腔报国之志,你汗颜了吗!我多么期望那身军装能得到他应有的礼遇,军嫂、军人子女能得到应有的关照,对越自卫反击战烈士的遗属遗孀能生活的安逸无忧,国家安置军转复退的政策能得到有效落实,士兵证、复员证、军官退休证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而成为荣誉的象征;我多么期望军人流血流汗而不再流泪......我想大声疾呼,善待军人就是善待国家、善待自己,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位有良知公民的爱国行为。这里,我想把一位战区司令员的话送与大家共勉:“八一节,不仅仅是军人的节日,也应该是全体国民深刻反思的日子!”

和平年代请不要忘记军人,因为世界还不太平!

作者:中国城建六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纪殿友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