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解读反腐黄梅大戏《大清名相》

2016-07-29 09:32:04   来源:中安在线

一部由六尺巷典故演绎出的全新大戏,一部以古鉴今关照现实的戏剧精品,一部历经全国巡演广受好评的黄梅力作......7月28日,来自中国戏剧界和安徽省文艺界的专家齐聚合肥,为新创反腐题材黄梅戏《大清名相》召开专门研讨会,精彩点评这部戏的创作内容与典型意义。

“让”与“不让”的哲学思辨

“现在以六尺巷典故为题材的黄梅戏已经有多部,《大清名相》立足于安徽历史文化特色,充分挖掘既有资源,提炼‘让’与‘不让’的新主题,老题材表达出了新内涵,老故事唱出了新黄梅。 ”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钱念孙说。

什么时候该让?什么时候不该让?在《大清名相》中,张廷玉功名可以让,官位可以让,甚至配享太庙的至高荣誉也可以让,但是面对贪腐却寸步不让。 “让是传统,让是文化,但让有原则,让更有底线,对错误的人和事就不能一味避让。在这里‘让’与‘不让’上升到了哲学思辨的层面,体现了编剧独特的构思与独到的发现。 ”原中国剧协《剧本》杂志主编黎继德对该剧所表达的主题作出了深刻的阐释。

“从六尺巷典故里邻里之间的谦让,到《大清名相》为官为人之让,这部戏给‘让’注入了时代精神、现代理念,能让我们产生更多关于人生况味的深刻思考。”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许辉说。

廉政教育的艺术文本

“正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认为,“《大清名相》这部新戏非常契合当前反腐倡廉的舆论氛围,但它不是空喊口号为政治服务,而是以成功塑造人物为核心,让人们参照典型人物,正人先正己,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 ”

治国难,治家更难。在《大清名相》中,张廷玉对家人的要求不可谓不严格,对落入受贿陷阱的儿子张若松不可谓不严厉。原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李春喜说:“这部戏以张廷玉和乾隆皇帝、张廷玉和张若松两组人物关系为主线,着力刻画了一个反腐治贪、一个心装社稷、全心为人民的廉吏形象,同时通过描写国家重臣如何摆正治国与治家的关系,揭示了治国先治家的普遍道理。 ”

“以黄梅戏艺术的手法再现历史故事,从而阐发出反腐倡廉的教育意义,又含有倡导家风家教的内容,《大清名相》以古鉴今,没有说教,充满人情味儿。 ”钱念孙建议,戏是磨出来的,在后期打磨过程中,可以结合当前热议的“家风”教育,进一步深化这部戏的表达主题。许辉认为:“《大清名相》把清廉为官、从严治家搬上了舞台,充满了昂扬向上的正能量,不仅对官场具有教育意义,普通观众也能从中受到启迪。 ”

黄梅拓路的有益尝试

“黄梅戏在一般人印象中多表现儿女情长、家长里短,但《大清名相》作为历史题材的正剧、大剧,是黄梅戏艺术拓宽题材的一次有益尝试,给人出人意料的惊喜。 ”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黄在敏说。

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主笔编剧,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担纲导演,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琴等领衔主演,《大清名相》的“豪华阵容”令在座专家由衷赞赏。 “编剧强、导演强、演员强,《大清名相》真可谓‘三强联合’!这表明安徽对培育黄梅戏精品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力度。”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刘锦云点赞道。

“黄新德的表演尤其值得称赞,他的真假腔转换自如,表情与眼神的使用精准到位,给观众以唯美的艺术享受。 ”作为黄新德多年至交,李春喜对老友的表演功力丝毫不吝赞美之词。

“《大清名相》的演员不仅重视唱,而且侧重表演。 ”黄在敏认为,“在老艺术家的带领下,黄梅戏不断开拓自己的表演风格,正在从小家碧玉向大家闺秀转变,这是在打造‘大黄梅’的概念。 ”

安徽日报张理想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