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滨湖新区请示 国务院已转至国家发改委

2016-07-29 09:13:07   来源:合肥在线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听取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韶春、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孙丽芳、省林业厅厅长程中才的述职报告。另外,还有91名“一府两院”领导干部书面述职。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述职也是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规定实施以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二次述职工作。述职报告主要包括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全国、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决定情况,依法履行职责情况,勤政廉政情况等。

A[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韶春]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的请示国务院已转至国家发改委

2015年,安徽省全年新开工项目1670个、竣工1069个,完成投资10743.4亿元。商合杭高铁、合安高铁、京东方10.5代线等工程开工建设。省发改委第一牵头的23项改革任务全部按计划完成,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质综合改革试点等全面启动。同时,优化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功能,实现与国家及19个省直部门互联互通。

此外,记者了解到,皖江示范区规划完成修订,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核论证。淮河生态经济带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的请示已由国务院转国家发改委办理。启动大黄山国家公园的相关工作。

在强化廉洁自律和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方面,张韶春透露,省发改委全年召开7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全年压缩“三公”经费131.1万元,降幅52.3%。

[表态]

“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强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加大重大事项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强化机关内部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水平,努力促进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更大贡献。”

B[省教育厅厅长程艺]

投入37.9亿分类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

去年,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报告显示,安徽完成829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学校标准化覆盖率由2010年的不足10%提高到85%。

同时,推进职业教育市级统筹和资源整合,全省撤并中职学校47所,皖北职教园区建设初见成效。

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持续推进。去年,投入37.9亿元实施支持本省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和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分类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

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增248个专业,停招停办306个专业。33所地方高校获批1857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连续四年位列全国前两位。

尤为一提的是,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2015年,出台《关于实施全省中小学法治教育的意见》,将中小学法治教育纳入到学校总体教育计划。要求学校要保证法治教育时间,每学期安排10课时以上,不得挤占、减少法治教育课时和法治教育活动时间。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法治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及示范性、特色性等学校评估中,依据评估评价结果对学校、教师、学生进行表彰和鼓励。

同时,建立了70余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表态]

“今后,我将坚定不移地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座右铭,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进一步做好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决不辜负省人大常委会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

C[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去年全省首批推出“安徽工业精品”105个

2015年,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9817.1亿元,增速居全国第7,中部第2。今年1到5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3%,居全国第6位、中部第2位。

去年,省经信委推动实施1000项投资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牵头重点调度100项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全年完成技术改造投资5757.7亿元,同比增长14.4%。

争取国家技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82个,获得基金124.4亿元,总额占全国的1/6,项目数和基金规模均位居全国第1。

牵头编制出台《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谋划提出“12+5”产业发展重点领域。2015年,全省高成长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758.6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认定省级新产品473个,首批推出“安徽工业精品”105个。

在推进法治建设上,《安徽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安徽省信息化条例》已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安徽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制修订工作有序推进。

牛弩韬介绍,安徽2015年全年关闭非煤矿山308家,47对年产30万吨以下小煤矿全部关闭退出。

依法查处“黑广播”、非法电视台、卫星电视干扰器100余个,查处铁路、民航、公众移动通信等无线电干扰160余起。

[表态]

“下一步,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和‘调转促4015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繁荣,加强制造业强省建设步伐,为推动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闯新路、破难题、挑重担!”

D[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孙丽芳]

支持民族企业发展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增收

一直以来,我省都支持民族企业加快发展。去年,18家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全年共享受国家贷款贴息1491万元,实现净利润1.8亿元,上缴税额3122万元,带动3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增收。

同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我省整合各类资金185万元支持对口扶贫联系点石台县河口村。成立食用菌等专业合作社,建设茶叶加工厂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省民委(宗教局)所包65户贫困户已脱贫28户。

去年,全省共96名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取得执法资格,建立了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向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干部、民族宗教界人士约2000人定期发送普法短信。

2015年全年,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2件。孙丽芳说,对每一份建议,她都逐一认真研究,提出办理要求。

[表态]

“今后,我将直面不足、切实改进,着力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法治化水平,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为实现我省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E[省林业厅厅长程中才]

初步完成了全省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

“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完备的地方林业法规体系。”程中才介绍,截至2015年,我省已颁布《安徽省湿地保护条例》、《安徽省林木种子条例》、《安徽省林权管理条例》等9件地方性法规。

同时,还有《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安徽省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办法》等6件省政府规章,以及《安徽省主要林木品种审定办法》、《安徽省占用征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等28件规范性文件。

在“造林”上下功夫的同时,我省还在“护林”上下功夫,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不断加强。初步完成了全省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探索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进行年度数据变更。

2015年,新增桐城嬉子湖等7处国家湿地公园,升金湖自然保护区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实现我省国际重要湿地“零”的突破。

同时,推进互联网+林业建设,成功争取全国唯一的“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电商交易平台”落户池州。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我省查处违法违规侵占林地案件578起,涉及林地面积416公顷。全省共发生林业行政案件11833起,查处11726起,案件办结率99.1%。

组织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开展系列严打专项行动,共立各类刑事案件493起,破案387起,抓获各类涉林犯罪人员597人。

[表态]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加强学习、改进作风、努力工作,全力加快林业改革发展,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