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北航与合肥联手打造“北航合肥科学城”

2016-07-26 10:10:45   来源:合肥在线

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之后,合肥再次迎来一位重量级高校的“加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将与合肥联手打造“北航合肥科学城”,该项目落户新站高新区美丽的少荃湖畔,是北航走出京城之后,在全国落子的首个项目。

今年5月份,吴存荣曾率队赴北航考察,双方就合作的大方向达成初步的意见,两个月之后,互相青睐的北航与合肥正式签约。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会见北航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一行,见证北航合肥科学城项目签约,并与张军共同为该项目揭牌。

“热度”很高的合肥迎来院士客人

“这几天合肥天气很热,媒体上的合肥也‘挺热’。”吴存荣幽默地开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两天对合肥科技创新进行报道,不少中央级媒体都在关注合肥的创新转型升级。”

张军此次来合肥,带了一支20多人的庞大队伍随行,不仅有学院负责人,还有包括他本人在内的4位院士,“此次来感受更不一样,北航与合肥的全面战略合作,意义重大。”

北航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说,虽然是第一次来到合肥,但“在电视里看到合肥就觉得亲切而有生机,到了合肥更明显感受到这里朝气蓬勃”。

7月24日下午,市长张庆军与来肥出席签约仪式的北航客人进行了座谈。“合肥速度让我们震惊。”对合肥有了初步了解的徐惠彬说。

把科研论文“写在”江淮大地上

吴存荣介绍,今年上半年合肥发展“成绩不错”,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的位次继续前移。在科技创新领域,正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全国性产业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国家量子中心、超导核聚变工程、空地一体化网络、国家级联合微电子中心、中俄超导质子研究中心、分布式智慧新能源集成创新平台等六大重大创新平台。

张军介绍,随着北航合肥科学城项目的落成,我们将通过这一平台将北航优秀的科技成果带到合肥,与合肥优势产业进行结合,为合肥科技创新增加推动力。

“我们将与合肥精诚合作,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建设一个国际化的一流校区。”张军生动地形容,“要把论文写在江淮大地上。”

“项目签约之后,合肥与北航就是一家人了。”吴存荣建议,双方共同派出人员成立联合办公室,以推动项目更好地实施,“合肥一定提供最好的资源与服务,相信双方的努力一定能结出丰硕成果。”

在家门口就能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据悉,选址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少荃湖畔的北航合肥科学城项目,将聚焦科研创新、成果转化、高端教育、国际交流等4大核心板块,融合基础前沿研究、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和谐宜居生活等6大功能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创新型、生态型的科学城。重点规划建设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微电子学院、研究生院、大学科技园、国际科教中心。

“北航在北京地区之外还没有校区,而当我们有了这个想法之后,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决定落户在合肥。”徐惠彬说,北航合肥科学城可以说是北航在北京之外的第一校区,未来将有更多的学子在此接受北航的高水平教育。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