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炎炎烈日要了数人性命 谨防热射病

2016-07-26 10:03:54   来源:市场星报

天气太热,不少人会说:“热死了热死了!”原本是形容热的程度,然而, 暴雨过后的安徽,迎来酷暑,并且,真因此发生热到出人命的悲剧。

合肥有一人因热射病死亡

7月23日,四十多岁的工人高某在合肥汪郢村干活,突然间身体出现不适,被紧急送往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抢救,经过多番抢救,高某于7月24日2时许死亡,省二院诊断高某死因为热射病。

据了解,合肥高铁南站在7月24日也出现一起猝死事件。当日12时40分许,在合肥高铁南站地下停车场出口处,市民杨女士被群众发现晕倒在地上,经送往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从合肥三院了解到,当时杨女士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经诊断,杨女士系心源性猝死。

重度中暑致热射病,死亡率高

据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职业病科主任医师陈葆春说,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较高。他就避免中暑重在预防、以及出现中暑的应对方式两个方面向大家提出了相关建议。

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高温下出现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冷水反复擦拭皮肤,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若高温持续应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医院各科室门诊量有所增加

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就酷热天气方面的问题还咨询了安医大一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永怀。李永怀建议市民,夏季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要定时开窗透气。使用空调,切记温度不要过低,最好定在25摄氏度至27摄氏度。此外,长期呆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间里,人体排汗不畅,不利于血液循环,也会间接诱发中风的发生。

据悉,进入“大暑”这几天,安医大一附院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儿科等科室门诊量都有所增加,尤其是心血管内科和消化内科门诊量增加了近两成。

李永怀介绍,最近几日接诊到不少患者,称感觉胸闷、头晕、有时喘不过气来,要当心有可能是中暑的前兆。如果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只是短时地感觉胸闷,可能是气压低造成的,人体流失太多汗液导致接近脱水的状态,加上平时工作压力等等,会有种虚脱无力的感觉。此时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在户外停留过长时间,及时补充水分、盐分和维生素等。

高血压患者可以稍微吃咸点

李永怀提醒,高血压患者平时吃饭要清淡,但夏季可以适当在菜里多放点盐,另外应多吃些含钾的水果如橘子等,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

心血管疾病与温度的关系十分密切,如果忽冷忽热,血管的强力收缩会使冠状动脉内已形成的斑块被牵拉破裂,引起血栓,堵住血管,突发心肌梗死。身处的环境应尽可能保持相对恒定的温度,开空调不能过冷,以身体一动就微微出汗为好。高血压患者夏季不要贪凉,不能洗冷水浴,洗澡应用温水,以免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血压波动。

夏天人体出汗多,血液易浓缩,在人们睡眠或安静时等血流缓慢的条件下,容易形成血栓。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要多喝水,降低血液稠度,特别是出汗多的情况下更应及时补充水分。张薇 记者 赵汗青 星级记者 俞宝强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