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听“武林”前辈谈合肥武术

2013-01-22 09:26:50   来源:市场星报

不久之前,一百多名武术高手从四面八方赶赴合肥,为师父庆祝八十大寿。这位老寿星就是安徽著名民间武术家张自山。耄耋之年的张老师,依然坚持开班教学,不惟传授武艺,更向世人传递“武术健身”的理念。

拜师学艺 太极治好顽疾

12岁习武,初练长拳,身怀太极、形意拳、八卦掌三项绝技的张自山,并非职业拳师。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一边上班一边练武。

1962年,因为工作环境的影响,张自山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受人指点,他拜在太极名师李天济弟子陈诚斋门下,学习太极拳。果然,在练了2年零8个月后,关节炎不药而愈。

此后,原本就对武术十分热爱的他,更加推崇武术的强身健体功效。“陈老师让我再拜名师,所以我又拜了徐文忠为师,系统学习形意拳、械。”张自山说,徐文忠就是现在安徽武术名家徐淑贞的父亲。

多年苦练积累,张自山目前已是武术八段(全省仅有4个武术八段),今年有可能晋级武术最高段位九段。早在1982年,他就在安徽省武术比赛上获太极拳第一名、形意拳第一名。

传艺45载弟子遍布天下

“我从1968年开始教学,迄今已经45年了。”张自山最为自豪的是,几十年来,他免费办班300余期,教授30000多人次。其中入门弟子126人,个个都是好手。

几十年来,张自山带着弟子们参加国内外的武术比赛,几乎都能入围前三。仅在去年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黄山)上,就摘了27块奖牌。

“我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这个习惯一直维持到现在。”张自山说,白天要上班,晚上传艺,早上起来自己要练功,还要在晨练的时间教学。

虽然不是职业武术家,但他却提出了“业余练武专业化”的理念,认为只有用专业的态度,才能把功夫学好,真正实现强身健体的目的。

往事依稀惋惜名师凋零

回首合肥“武林”往事,最让张自山惋惜的是,合肥武术界曾因历史原因元气大伤。他有印象的一些名师,如王七、余华龙、周殿卿等,虽有再传弟子,但大多湮没无闻。

也正因如此,安徽当年成立专业武术队时,不得不从上海请来武术名家徐文忠。两年后,安徽专业武术队已经打下基础,其女徐淑贞从此也留在了安徽。

而当初与自己一起创办合肥武术协会的一班老拳师,现在也大多凋零,或者是身体不好,几乎都不再亲身传艺。只有自己还坚持教学。

采访过程中,可能得益于多年来的习武经历,张自山思维清晰敏捷,记忆力惊人。有这位武学前辈的躬身示范,相信合肥“武林”会越来越兴旺。作为代代传承的国粹,且又是绝佳的健身运动,喜爱武术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