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安庆大观区学校“四个一”保障安置工作稳中有序

2016-07-19 14:43:48   来源:安青报

自6月底以来,安庆连降大到暴雨,河流湖泊水位纷纷超过警戒水位,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一些低洼处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区,大观区学校有7所学校入住了转移群众。雨情、汛情、险情交织在一起,为使安置工作井然有序,大观区教育系统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

一个党支部,安置工作有了“主心骨”

在每个安置点都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是由安置点的乡镇干部、公安、医疗系统的党员同志,学校党员教师,转移群众当中的党员组成。大观区教育工委书记雷春明说,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同志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现在人民群众受了灾,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作为一名党员这时就应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受灾群众的当家人,成为主心骨,带领大家渡过难关。

在大观区各校安置点里党员同志二十四小时待命,群众有麻烦,党员来了,群众生活上有困难,党组织出现了。在安置点里,一位群众这样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及时转移,我们不仅没了家,估计连命都没了,谢谢共产党!

一套好制度,安置工作有章程可循

为了做好安置工作,在计划转移群众之初,大观区教育局就成立了领导小组,做好了安置预案,预案细化到教育局驻点对接人员、二十四小时值班人员安排。区教育局还要求各设置安置任务的学校也要做出工作预案,早筹划早准备,一旦人员进驻,保证有序安排。

各学校安置点在转移群众入住后,根据区教育局要求,深化制度建立,在以预案要求为指导,衍生出了签到制度、室长制度、突击任务制度、安置点应急制度、村民自治承诺制等。在大观区海口小学安置点,建立了人财物点对点联系制度,让转移群众生活样样有条理,事事有安排。

转移群众纷纷表示,安置点的安排和布置比他们在家里还舒心,感谢安置点工作同志们的辛苦付出。

一堂特色课,安置工作排除后顾之忧

大观区各学校安置点转移群众入住以后,还有随同转移的一些儿童小孩,他们在一个新环境里,好奇心很强烈,大人们又无暇顾及,这往往就是安全的隐患,各安置点的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向大观区防办、区教育局反映后,及时在安置点开设了“汛期课堂”。

汛期课堂每晚6:30-9:00“上课”,为安置点学生们的讲解抗洪救灾方面的安全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为孩子们辅导文化课和学科作业等,开展一些小游戏,组织学生们开展体育活动,教他们识字、唱歌、朗诵诗歌、讲故事给他们听,担负起了临时“教师”的职责,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熏陶他们的心灵。孩子们高高兴兴地与“老师”们玩着游戏,从孩子们开心的欢笑和洋溢着愉悦的脸上,看出他们虽然离开了自己生活的家园,但是在学校安置点里又融入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

此项工作受到大观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转移群众的一致点赞。在高琦教育联盟太平寺小学转移群众安置点,民进大观总支得知此事,也向汛期课堂递来橄榄枝,他们表示将对口提供所需师资。

一群志愿者,安置工作彰显人间有爱

在大观区各学校安置点,常常看见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他们就是服务于安置点群众的一群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主要由大观区教育系统的老师、安庆阳光社工、社会爱心人士、安庆师范大学的学生构成。他们有的带来食物衣服,有点帮助配合安置点的安置工作,有的在吃饭时帮助发放盒饭,有的帮助安置点小孩解答暑期作业。

大观区教研室心理教研员舒畅联系了一批专业心理辅导教师,通过开展有趣的小游戏,为安置点小孩进行系列心理健康辅导,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为安置点的安全稳定出力。

在高琦联盟太平寺校区安置点,学校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团队,组织小孩还进行了抗逆力训练营活动,对于因灾害造成的小孩心理问题进行了有效地缓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让这次安置工作稳而有序。

长江、内圩水位仍然居高不下,高温又如期而至,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广大受灾群众一定能够战胜洪涝灾害,度过眼前的难关。通讯员 丁丙南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